歷史上的重案》八仙塵爆兩周年 回憶驚恐那一夜

▲2015年6月27日,新北市八仙樂園發生嚴重的粉塵爆炸意外,造成14死、484人傷的慘劇。(圖/NOWnews)
▲2015年6月27日,新北市八仙樂園發生嚴重的粉塵爆炸意外,造成14死、484人傷的慘劇。(圖/NOWnews)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路跑活動「Color Run」讓五顏六色的玉米粉紅極一時,卻沒人料想得到,這些粉塵遇到火源,會引發爆炸,釀成震驚全台的意外。2015年6月27日,歡樂的周六夜晚,有人坐在電視機前看著金曲獎,為自己喜愛的歌手集氣;有人呼朋引伴,去看電影、去吃大餐,而在八仙樂園裡,正舉辦著一場名為「Color Play Asia—彩色派對」的夏日狂歡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晚間8時32分,正當活動接近尾聲,工作人員用二氧化碳鋼瓶向觀眾噴出彩色粉末,想用最後的這一擊,為活動畫下完美句點。不料舞台西側的粉塵突然起火,火勢迅速地蔓延到整個場地,突如其來的意外,周圍遊客還以為是活動的聲光效果,當發現不對勁的時候,已經逃離不及。

這場嚴重的爆炸意外釀成15死、484人輕重傷,目擊者回想那一刻,無數的男男女女遭火紋身,躺在地上哀鴻遍野,心有餘悸地向媒體表示「現場宛如地獄」。

事故發生後,雙北市警消及醫療人員、民間團體總動員參與救援,截至事故發生隔日,約出動了144輛次救護車、官方及民間共動員1024人。幸運未遭爆炸波及或僅受輕傷的現場民眾,在事發後也紛紛加入救援行列,民眾合力用游泳圈充當擔架將傷者送醫的一幕,也讓人感受到人性的溫暖。

然而,在這起重大爆炸意外中,也有不少頗有爭議的地方,塵爆造成約500名的傷者,擠滿雙北市的各大醫院,但距離事發現場八仙樂園距離不遠且身為區域醫院的和信醫院,因未在第一時間收治傷患,引來批評聲浪,雖和信醫院澄清「有準備,但沒病人送來」,也有不少人以「設備不全」、「無燒燙傷部門」等原因為之緩頰,但仍造成外界觀感不佳。

此外,許多醫護人員在事故發生後自行返回醫院支援,但隨後卻爆出「有打卡也不能報加班或補休」的事件,雖衛福部表示願意協調勞動部鬆綁法規,讓護理人員可申請加班費,但醫護人力長期短缺、過勞的問題在此次事故中再度浮上檯面,也讓部分基層醫護人員再度走上街頭抗議。而八仙塵爆造成嚴重傷亡,499名40%以上燒傷的傷患最終僅有12人死亡,雖被稱為台灣醫療奇蹟,但也有人認為這樣的奇蹟是建立在醫護人員的血汗工時上。

而在塵爆事件後,受害者家屬成立官方、民間兩個自救會,處理究責及賠償等後續事宜,但也因部分成員在公開發言中提到「希望政府能出資補助傷患直到痊癒」、「希望政府能每年編列常態性預算作為傷患醫療用」等言語,引發網友質疑「只要錢」的撻伐聲浪,甚至有人為此想索回捐款。2016年9月間,新北市長朱立倫面對受害者家屬抗議,曾表示「對於未來追求國賠的事情,一定盡努力來協助」,此話也引發輿論譁然,但事後市府副發言人澄清朱立倫的意思是「會協助提供法律諮詢」,受害者保護協會常務監事王鈺琇也強調「沒有一位受害家屬要求國家賠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