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桃阿嬤病逝 馬總統哽咽:若不平反沒天理

▲馬總統不捨小桃阿嬤病逝。(圖/總統府提供105.01.15)
▲馬總統不捨小桃阿嬤病逝。(圖/總統府提供105.01.15)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小桃阿嬤」昨病逝,總統馬英九上午在接見「國際婦女理事會」會長金貞淑時,感謝韓國慰安婦當初的仗義,但他也哽咽的表示,小桃阿嬤等不到日本人道歉,還是走了,而對於這些人「我們不替她平反的話,實在是沒有天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據時代在上學途中被抓去當慰安婦的「小桃阿嬤」,11日晚間因肺炎過世,享壽94歲。馬總統指出,他關心慰安婦議題已二十年,小桃阿嬤18、19歲在上學途中被日本警察騙上車,被迫從事慰安婦,本來想唸書也沒辦法唸,過去70年的時間都非常痛苦。

馬總統說,雖然小桃阿嬤結過婚但沒有生育,晚年一個人住,而這些年去看著她一天天變老,非常難過;馬總統突然語帶哽咽地說,小桃阿嬤比他母親小一歲,他把小桃阿嬤當長輩看待,沒想到她等不到日本人道歉,還是走了。

馬總統表示,台灣慰安婦約1200人,遠不如韓國,但這不是人數問題,是人道問題,也是人權問題。台灣慰安婦與韓國慰安婦一樣,被迫從事慰安婦工作時,都是日本的國民,一個國家不可以用這個方法對待自己的婦女。

馬總統感謝韓國慰安婦在1991年挺身而出,揭發日本軍人暴行,才使這個議題受到國際矚目。他表示,當時那些韓國婦女還組成「挺身隊」,但這是要負擔很大的心理壓力,許多人對他們都投以異樣眼光。

馬總統表示,台灣有一部「蘆葦之歌」影片,講的是慰安婦的故事,其中一段是小桃阿嬤的故事,她24歲時回到台灣,進家門卻被叔叔趕出去,小桃阿嬤一面哭一面說,「叔叔,這不是我自願的」。馬總統不捨的說,這些人我們不替她平反的話,實在是沒有天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