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一周/時尚公關真心話!獨家揭露明星與品牌贊助內幕

▲明星與品牌之間常常會有贊助關係。(圖/翻攝自Ella、楊丞琳、徐若瑄、謝佳見之臉書)
▲明星與品牌之間常常會有贊助關係。(圖/翻攝自Ella、楊丞琳、徐若瑄、謝佳見之臉書)

文/時尚小男孩

時尚設計大師Jean Paul Gaultier日前發表新香水時,在與知名時尚網站《WWD(Women's Wear Daily )》的一個訪問中提到了,長久以來時尚品牌與明星之間的「贊助關係」,甚至說出:「人們和明星因為喜歡我的設計而選擇購買我的衣服,如果我要付錢贊助明星穿我設計的衣服,那這與付錢給妓女沒兩樣。」 一針見血的道出了品牌與明星之間互相依存曝光的另類關係,這次小男孩暗自獨家訪問了許多時尚公關,讓公關們大吐苦水講出真心話,這一次的專欄就來扒一扒究竟哪個明星人超好?哪個天后私下最機車?明星與品牌之間又有哪些不可告人的贊助關係與業配內幕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尚設計大師Jean Paul Gaultier曾經受訪表示:「人們和明星因為喜歡我的設計而選擇購買我的衣服,如果我要付錢贊助明星穿我設計的衣服,那這與付錢給妓女沒兩樣。」 (圖/翻攝自VOGUE paris)

明星的PO文「攏系假?」社交曝光是最新的品牌贊助模式

說到「贊助」這兩個字,可說是時尚業界公開的秘密了,各家精品品牌最喜歡在三金典禮上贊助明星珠寶、禮服這種傳統的贊助關係,但是大型典禮一年能有幾次?而現在科技日星月異,幾乎每個明星都有IG、facebook、微博等網路社交軟體,最新的品牌贊助潮流就是「社交曝光」,簡單來說可以想成品牌公關送給明星們最新的彩妝品、包款或是衣服配件,然後希望明星們在自己的臉書等社交軟體上PO文曝光、#hashtag(主題標籤)品牌名稱,一方面可以讓新品在明星的廣大粉絲面前曝光帶動買氣與聲勢、另一方面順便可以整理成主題報導,給各大媒體們大書特書明星們的時尚穿搭;而明星們除了可以拿到品牌公關們免費送的包包、彩妝、衣服之外,也可以趁著精品品牌的勢頭、搏一個「Fashion Icon、時尚教主」的美名,這看似三方有利的超完美關係,其實背後可是大有玄機、各懷鬼胎。

▲精品品牌喜歡在三金典禮紅毯上贊助禮服、珠寶。(圖/NOWnews攝影中心)

女星收了品牌禮物卻不曝光是哪招?公關無奈翻白眼

某時尚公關就跟小男孩大吐苦水表示、因為品牌送禮這一件事實在很尷尬,站在公關的立場來講,品牌送了禮物,無非是希望明星們都能照個美美的照片、然後hashtag品牌標籤,但是因為明星們也沒有收取任何費用,所以其實也不能強迫他們PO文,經紀人態度超跩或是對公關的訊息已讀不回之類已經算是小事了,最無奈的是,有些明星收完禮物後,完全不PO文還裝死當作沒這回事,這也是讓公關們超想大翻白眼,想說到底是哪招啊?

大小眼無所不在 精品大牌就PO文、名不見經傳小牌子連個影都沒有

而說到大小眼,就像之前每次都在專欄裡提到的「時尚界大小眼無所不在」,除了公關們會大小眼不借小牌明星衣服出席活動,這種陳腔濫調、已經爛在大街上的無聊八卦之外,其實明星們對於品牌選擇也是精得很;有公關就跟小男孩爆料、曾經有女星收到他們送的禮物之後,等了幾個禮拜都沒PO文,稍微問一下經紀人還被兇:「又沒收你們錢、急什麼急啊!」,但是一收到精品大牌送的禮物隔天,就看到這位明星馬上在FB上甜蜜蜜的PO文曬包:「謝謝XXX送的包包、真的超喜歡❤❤❤!」這時候,看在這位公關眼裡,那幾個愛心真的充滿諷刺感,這位公關只能怪自己爸爸不夠有錢、背景不夠硬、待的品牌太小、名不見經傳所以被大明星們忽略了,面對這大小眼的時代,只能苦水往肚裡吞啊!

好人好事代表、品牌公關最愛贊助的大好人女星:Ella、徐若瑄

雖然時尚圈充滿了許多賤人、誒~不是拉!(燦爛甜笑),是時尚圈充滿著許多美好的事物,公關當然也透露了,許多人好、風評好、態度佳的明星,像是不只一個品牌公關跟小男孩說過,女星Ella私下不但態度非常親切、不擺臭架子,而且出席活動也很敬業,另一位公關最愛的大好人女星就是徐若瑄了,公關表示、Vivian不但有禮貌、露出的照片拍超美之外,甚至還會透過經紀人對送東西給她的品牌公關表達感謝之意,另外,還有男星謝佳見對於時尚穿搭很有想法、總是能把品牌送的禮物穿搭出新的風格也很受到公關們喜愛、而女星楊丞琳也被許多公關稱讚,照片美又PO文動作迅速,這些小小的貼心舉動都會幫助女星與品牌關係變得良好,當然品牌一有好康的事情、或是有活動出席的代言機會,也會第一時間想到這些與品牌關係良好的明星們。

▲男星謝佳見穿搭風格有一套。(圖/翻攝自謝佳見臉書)

▲女星徐若瑄私下會與品牌公關致謝,態度十分親民。(圖/翻攝自徐若瑄臉書)

付錢贊助明星與付錢給妓女無異?No!互相加持才能創造三贏局面

最後,回到時尚大師Jean Paul Gaultier的這句話,明星贊助是否與付錢給妓女沒兩樣呢?其實,不管是從行銷學角度或是傳播學的觀點來說,只要能讓好的商品被消費者看見,曝光方式真的沒有對錯好壞之別;品牌、明星與媒體之間就像是魚幫水、水幫魚,三者有著錯綜複雜的三角關係,真的是需要互相幫忙的。因為如果沒有明星們幫忙品牌曝光、品牌好的商品無法被看見,而媒體也少了素材可以採訪報導、明星們也少了媒體版面露出,就像那句老話:「黑貓、白貓,只要會抓老鼠就是好貓!」只有明星、品牌與媒體之間互相體諒、互相加持才能創造三贏局面。

▲女星Ella受到品牌公關們好評。(圖/翻攝自Ella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