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公斤男心肺衰竭 彰化醫院幫他「減重保命」

▲彰化醫院急重症部部長黃伊文送花,恭喜他即將出院,也勉勵他控制飲食、多運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6.23)
▲彰化醫院急重症部部長黃伊文送花,恭喜他即將出院,也勉勵他控制飲食、多運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6.23)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肥胖是福還是禍?!彰化縣41歲林姓男子體重重達146公斤,一個多月前因急喘、呼吸困難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急診,因過度肥胖造成血栓性肺高壓,引起心肺衰竭,住進衛福部彰化醫院加護病房,醫療團隊幫他「減重保命」,近日就要出院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姓男子23日現身說法,以後要遠離高熱量、高油、精緻類食物與含糖飲料,每天也會多喝水及適度的運動,要甩掉三高的險。

黃伊文說,林姓病患就診時已喘到連走路都有困難,腳也水腫發黑,是嚴重的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三高病患,他的血壓低到60mmHg以下,X光片拍出來肺部已是一片白,根本已無呼吸空間,並出現心肺衰竭症狀,緊急插管搶救。

彰化醫院急重症團隊認為,林姓病患若不減重難以保命,協助他在加護病房,1個月減30公斤才拔掉呼吸器,從死門關被救回來的他露出笑容說,「應該還要再減重吧!」23日,彰化醫院急重症部部長黃伊文送花,恭喜他即將出院,也勉勵他控制飲食、多運動,能減重到80公斤是最理想體重,至少不要再復胖。

林姓男子說,他平日不喜歡喝水和運動,最喜歡吃爌肉飯、雞排和含糖飲料,一次可以吃掉2個大便當;也知道自己太胖,曾經一年花20多萬元買卡路里代餐減重,不過,停掉之後卻復胖,甚至更胖,後來爬樓梯及走路都很會喘,但他沒有在意,下肢水腫發黑也到坊間找人敷藥,沒有及早就醫,他更沒想到肥胖會造成心肺衰竭。這次在鬼門關前走一遭,出院後希望能不復胖,還能再減重,再降低心肺的負擔。

彰化醫院營養室主任黃玉如說,林姓病患的親人並不會特別胖,他過胖和不當飲食習慣有關,很多人喜歡吃減肥藥或代餐減肥,但更容易復胖、愈減愈肥,因為代餐並非一般正常飲食、藥物也會傷身,最好的減肥方式還是正確的飲食習慣及運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