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新制/75歲以上駕駛 每3年換照

75歲以上高齡駕駛人,7月1日起需換發駕照,緩衝期為3年。(資料圖/翻攝自網路)
75歲以上高齡駕駛人,7月1日起需換發駕照,緩衝期為3年。(資料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交通部日前在行政院院會中提出「銀髮族駕駛關懷方案」報告,報告中指出,為確保年長者行車安全,將在7月1日起實施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新制,75歲以上高齡駕駛需通過「體格檢查」及「認知功能測驗」,合格者換發有效期3年駕照。為考量首次實施,因此給予3年緩衝期,亦即在78歲前完成換照即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指出,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新制將於106年7月1日起實施,為降低對高齡年長者的影響,給予首次換發駕照的高齡駕駛人3年緩衝期,也就是在78歲前依規定完成換照即可;但如果是年滿75歲並且在實施日期後有違規記點或吊扣駕照的長輩,也請在收到通知單後的3個月內來辦理換照。

同時,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制度實施對象分為實施日期後才屆滿75歲者(即民國31年7月1日以後(含)出生的駕駛人)與實施日期前已屆滿75歲者(民國31年6月30日以前(含)出生的駕駛人)兩種,由監理單位挑檔、寄發通知單。駕駛人須做「體格檢查」及「認知功能測驗」,合格者換發有效期3年駕照。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為避免新制實施造成高齡駕駛人的不便與恐慌,請交通部加強對外說明,務必讓高齡駕駛人清楚掌握新制的實施內容,且便利地完成換照所需的檢測作業。另外偏鄉及公共運輸不足的地區,需避免高齡駕駛人面臨繳回駕照後卻無替代交通工具的困境,請交通部持續滾動檢討新制實施成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