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經國號服役20周年 空軍14日辦慶祝儀式

▲ 空軍IDF經國號戰鬥機。(資料圖/記者陳明安攝)
▲ 空軍IDF經國號戰鬥機。(資料圖/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為了慶祝國人自製的經國號戰機(IDF)服役25周年,空軍明(14)日將在台中清泉崗舉行紀念儀式,除塗裝幾架IDF彩繪機外,更將進行戰機性能展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82年美國與中國大陸簽署「八一七公報」後,我國採購F-16戰機長期吃閉門羹,為了取代老舊的F-104戰機,時任總統的蔣經國下令自行研發戰機。航發中心(後改制為漢翔公司)在美國廠商協助下,空軍「自製防禦戰機」(Indigenous Defensive Fighter,IDF)於1986年進入全程發展階段、1988年12月10日首架原型機出廠、1989年5月28日首度試飛成功。

為了紀念過世的經國先生,繼任的李登輝總統將新戰機命名為「經國號」(空軍編號為F-CK-1),經國號外型採單尾翼、雙發動機設計,採用2具美製TFE1042-70渦輪扇發動機,氣動力設計與美製F-16戰機相似,具有升力中心在機身重心之前的「先天不穩定」靈活特性,需要飛控電腦輔助才能靈活控制。進氣口類似美國海軍F/A-18戰機,置於機身兩側翼前緣沿伸板下方,機身壽限為8000小時。

首批4架經國號戰機在1992年正式移交給空軍4架,1994年12月28日首支中隊成軍,1997年4月15日首支聯隊成軍。原本空軍預計採購200多架IDF戰機,但是隨著1990年代之後陸續購入法國幻象2000-5型與F-16A/B戰機,使得採購量砍半,僅採購131架量產機與6架原型機。

台中清泉崗機場的427聯隊與台南基地的443聯隊為經國號戰機主要服役單位,每年夏天部分戰機會以「天駒計畫」為名,前往澎湖馬公基地駐防。

2007年空軍斥資176億元為經國號戰機進行「翔昇專案」性能提升。性能提升後經國號戰機稱為(空軍稱為F-CK-1C/D型),不但強化機體使用壽限、裝備妥善率,並解決後勤整補困擾,並同時對航電與武器射控系統進行性能提升,再加上中科院研製的「萬劍彈聯合遙攻武器」(俗稱萬劍彈),有效提升制空、對地的整體作戰能力。

國防部長馮世寬(左一)曾擔任漢翔公司董事長,2007年3月27日高規格的邀請當時總統陳水扁與副總統呂秀蓮主持IDF「翔昇專案」戰機首飛展命名典禮,陳水扁將性能提升戰機命名為「雄鷹」戰機。(圖/軍聞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