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駐外館改名潮發酵 綠委籲外交部嚴守底線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28日表示,不論台南市長賴清德未來決定做什麼,都給予祝福。(圖/NOWnews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28日表示,不論台南市長賴清德未來決定做什麼,都給予祝福。(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外交部昨證實,位於中東的巴林,在中國大陸的施壓下,片面強迫我駐巴林的「台灣商務代表團」,改名為「駐巴林台北貿易辦事處」。這已是我駐非邦交國家中,第四個被迫更名的外館。對此,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今(13)日表示,不能依賴大陸釋出善意,我方必須把外交的底線先守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偉哲說,這波逼迫台灣駐外館處或代表處改名潮,巴林不會是最後一個,從奈及利亞開始,改名事件正在發酵,改名是其一,被迫搬離具有象徵意義的首都是其二,這部分外交部和國安單位不能夠不防,或不去做相對應的處理。

黃偉哲指出,因為除了實質經貿關係會被影響外,也會影響國人對政府的看法,外交單位應該透過外交交涉,或友邦協助的方式,幫忙我方駐館能繼續留在首都,還有名稱至少要維持台灣或中華民國,不能端賴大陸釋出善意,我方自己必須把外交的防線要先守好。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說,外交單位正在努力中,過去一年多,外交面對的挑戰是非常嚴峻,而且資源非常不對等,這是事實,但外交是累積的,台灣在主流國家的同情、跟聲援的動作上是有斬獲的,這是前朝外交人員和僑胞努力的成果,面對中國大陸打壓和圍堵,台灣2300萬人沒有本錢分藍綠,應該就是想辦法去突破,相信台灣還有很多路可以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