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球星/當代網壇傳奇 不朽王者費德勒

Roger Federer睽違5年終於再次拿下溫網冠軍。(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Roger Federer睽違5年終於再次拿下溫網冠軍。(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林志儒

隨著一記無懈可擊的發球ACE球得分,Roger Federer(費德勒)雙手高舉,在全場震耳欲聾的歡呼聲之中迎來生涯第8座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冠軍的到來,這一刻不僅Federer情緒激動,全世界所有的網球迷都興奮不已。這是Federer睽違5年、相隔1834天後再次於中央球場捧起冠軍挑戰者盃,讓他正式超越傳奇球星Pete Sampras成為史上最多溫網冠軍的男單選手,以35歲之姿、且歷經膝蓋手術後還能再次重返「草地王者」寶座,Federer再次寫下經典不朽的傳奇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98年7月,來自瑞士的Federer正式踏入職業賽場,在此之前他早已是青少年網壇排名第1的好手,但生涯初期他在高手環伺的職業網壇中,雖有亮眼表現卻也未能在大滿貫賽事中稱雄,直到2003年的溫布頓錦標賽。2003年7月6日,Federer以7:6、6:2、7:6擊敗澳洲球員Mark Philippoussis,拿下生涯首座大滿貫冠軍,就此展開了他一代球王之旅。

2003年的溫網不僅是Roger Federer首座大滿貫冠軍,更是所有傳奇的開端。(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隨後不僅在溫網締造史無前例的5連霸紀錄,澳網、法網、美網,4大滿貫賽的冠軍都成了Federer的囊中物,優雅瀟灑的單手反拍回擊、巧妙精準的網前短球,加上霸氣十足的正拍抽球,每一次力與美高水準展現的揮拍,加上溫文有禮、風度翩翩的氣度,Federer廣受全世界網球迷歡迎,並在2004年2月4日至2008年8月17日,連續237周蟬連世界球王寶座,締造空前絕後紀錄,絕對是實力、人氣兼具的超級網球巨星。

然而隨著時間流逝、江山代有人才出,「西班牙蠻牛」Rafael Nadal奮起、其後「塞爾維亞球王」Novak Djokovic稱雄,接著「英國希望」Andy Murray也終於強勢登頂,Stan Wawrinka、Milos Raonic以及Dominic Thiem等一票好手虎視眈眈,加上隨著年齡增長而接踵而來的背傷、膝傷,人們口中的Federer仍舊是有實力的好球員,但也認為他早就失去了過往的宰制力。

尤其2013年至2016年Federer未能拿下任何一座大滿貫冠軍,2016年更因為膝傷而退出下半賽季,認為他完全開始走下坡、甚至開始嘆息他將步向職業生涯終點的聲浪不斷湧現,即便Federer在2017年順利傷癒復出,但眾人依舊未看好他能夠重拾過往身手,鮮少人認為Federer能夠再次於大滿貫賽場上擊敗各國強敵笑擁冠軍金盃。

年事漸高加上傷勢影響,球迷曾認為Roger Federer將邁向職業生涯終點。(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但這列「瑞士特快車」就是如此不可思議,在僅被澳網列為第17種子的狀況下,Federer一連擊敗第10種子Tomas Berdyc、第5種子錦織圭、爆冷淘汰Murray的德國好手Mischa Zverev、第4種子Wawrinka,並在決賽和Nadal上演令人癡狂的經典對決後勝出,拿下生涯第18座大滿貫冠軍,隨後又一連拿下印地安泉大師賽、邁阿密大師賽2座冠軍,完全證明自己還能再創巔峰。

但若無法在自己最熱愛的草地賽場上奪冠,對Federer來說似乎就不能算是成功,為此Federer刻意放棄了紅土賽季,整整休息了近2個月,為的就是要再次於生涯大滿貫冠軍的起點─溫網封王。

果然Federer在草地賽季展現了絕佳狀態,雖然斯圖加特網賽復出首戰便遭爆冷淘汰,但Federer隨後便在哈雷草地網賽以一盤未失之姿完美封王,完全宣告直指溫網王座的強烈企圖心。而在溫網開賽後,Federer又再次用不可思議的球技征服了所有球迷的心,決賽面對Marin Cilic就宛如是本次溫網的表現精華,更加積極地上網進攻、威脅性十足的切球接發,加上一發又一發的強勢ACE球,Federer不僅拿下生涯第8座溫網挑戰者盃,更用更加進化的球技震懾網壇、一盤未失地完美封王向全世界證明他依然是當今網壇的頂尖好手。

「過去這幾年我也曾不斷懷疑自己,懷疑自己再也沒辦法拿下溫布頓冠軍。」Federer在奪冠後一度激動落淚,更顯得這一冠是多麼得來不易:「這段過程相當艱難,我更換了慣用的球拍、調整我的打法、更改了參賽的行程,但我不斷告訴自己要正面思考、相信自己還能夠繼續拚下去。」

Roger Federer奪冠後情緒相當激動。(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能夠在溫布頓創造歷史對我來說意義重大!」睽違5年、相隔1834天後,Federer終於在自己生涯首座大滿貫冠軍的賽事上再次稱王,並拿下生涯第19座大滿貫冠軍。而一連拿下澳網與溫網冠軍的美妙滋味就連他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我知道我可以再創高峰,但我也不知道自己還可以那麼好、好到能夠一年拿下2座大滿貫冠軍。」

現在不僅Federer自己知道、全世界都知道這位當代網壇傳奇正式重返王座,他每一次參賽、每一次移位、每一次揮拍、每一次擊球,都會是一次次經典的傳奇展現。

高高舉起溫網冠軍挑戰者盃,Roger Federer的傳奇還在繼續。(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影片取自溫布頓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