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林祐賢男單奪冠 激動落淚

林祐賢。(圖/中華羽協提供)
林祐賢。(圖/中華羽協提供)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26歲土銀林祐賢18日在「106年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賽」男甲單冠軍戰,力拚58分鐘以21:16、21:16擊退32歲合庫老將薛軒億,繼去年在逢甲首度封王、時隔1年後再獲生涯第2座全國冠軍。賽後激動落淚的林祐賢說:「今年上半年成績不佳,有點失去自信,這個冠軍讓我重新振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祐賢強調,對手是我心中「最尊敬的前輩」,儘管此役帳面上以直落二取勝,但整個過程卻一點也不輕鬆,兩個開局雖一下子就拉開比分,卻一路被學長倚靠經驗把差距縮小且追上,次局一度被追成15:15平手,幸好此時學長連續2顆失誤掛網,才讓我得以逮到機會一口氣搶勝摘冠。

林祐賢坦言,這次比賽場場激烈,每一輪都贏得艱辛,冠軍戰兩局前段分以11:6及11:3大幅領先,但後段都被學長逼近、甚至追平,整場打來綁手綁腳,尤以次局被追平,內心直想「沒招了」,經教練提醒才重振旗鼓,而學長是我要學習的榜樣,都已30幾歲了,仍表現那麼穩定,謙虛又待人親切。

世界排名第44的林祐賢上半年打了8場比賽,表現最好為月初才結束的中華台北公開賽八強止步,林祐賢說:「這半年真是煎熬,每次出去比賽成績都不理想,讓我開始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繼續留在羽球賽場上的實力,不過贏得這個全國冠軍,讓我稍微肯定自己,至少還是有能力與其他好手一搏。」

賽後林祐賢特別要感謝所屬球團土地銀行多年來的栽培,也感激教練團給予的幫忙與支持,若沒有他們平時指導與臨場叮嚀,真的很難打出這樣的成績。接下來林祐賢將進入「2018雅加達亞運」培訓國手第二階段第一期,林祐賢直說:「希望年底前擠進世界排名前30,也期待在下個月的世錦賽拚出佳績。」

宋碩芸。(圖/中華羽協提供)

年僅20歲的土銀小將宋碩芸18日在「106年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賽」女甲單冠軍戰,克服前役足足打了創紀錄96分鐘才勝出晉級的疲倦狀態,小費工夫40分鐘以21:19、21:12解決自家隊友李佳馨,生涯首座全國冠軍入袋。

小宋說:「其實首局我真的跑不太動,想說先慢慢熱身就好,雖身體沒有太多酸痛感,但上了場就有很多球跑不到位,在此要感謝裁判給我那一張黃牌,那是激發我鬥志的一大動力。」

由於前一天四強戰打的太累,此役小宋首局無法跟上對手的節奏,不僅許多球都沒跑到位,在回球時更頻頻發生非受迫性失誤,一下子就以3:9處落後劣勢,且以6:11結束前半段賽事。

此時李佳馨更換新球,裁判認定小宋在未經允許下自行擦汗延誤比賽,隨即給了小宋一張黃牌警告(2張黃牌直接扣1分),結果小宋從吞下生涯首張黃牌後開始激發鬥志,反演出逆轉戲碼,以21:19率先搶下該局。

次局小宋不再讓機會溜走,加上對手失誤過多,小宋就再以21:12如願贏得生涯第1座排名賽女甲單后冠。小宋表示,通常裁判會先給口頭警告,拿到這張黃牌讓我嚥不下,心想乾脆在球場上好好發揮,因此忘記疲累一口氣拚到底。

拿到生涯第1個全國冠軍,小宋並沒有太開心,她說:「真的沒什麼感覺,但希望這個冠軍,激勵我下半年再接再厲,目前世界排名第57,期待年底前可衝進前50,並贏得一場正式國際賽的冠軍。」

賽前一天練球扭到腳踝的小宋強調,要特別感謝這幾天來防護員的照料與治療,同時也感謝始終支持、相信我的土銀教練團們,沒有他們就不會有這個冠軍,而一路栽培我的土地銀行及贊助我的台灣優乃克公司都居功厥偉!

李勝木(右)林家佑。(圖/中華羽協提供)

里約奧運國手、合庫李勝木搭配學弟林家佑18日在「106年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賽」男甲雙冠軍戰,費時40分鐘以21:15、21:17打敗尋求衛冕的亞柏廖敏竣/蘇敬恒,林家佑生涯首冠到手,李勝木進帳第8冠。

經驗豐富的阿木以往與方介民、蔡佳欣搭配出擊排名賽已獲7冠(含99年國內年終賽),這是第二次與家佑搭檔參加排名賽就摘冠,阿木說:「現在被賦予的任務就是帶小的,是否會繼續參加國際賽,就看球團安排,我不會強求。」

高一就晉升甲組的家佑經8年不斷更換搭檔的努力,這次終於實現在排名賽稱王的心願,家佑表示,能跟經驗佳、能力好的學長搭配,真是一大榮幸,在他身上能學到好多東西,會藉這個機會改進自己缺失,儘速提升能力。

去年第二次排名賽才搭配的台電姜凱心/洪詩涵,在連續2次女甲雙屈居第四後,18日冠軍戰面對速度較快的土銀新秀張淨惠/楊景惇,姜洪配憑藉臨場經驗以21:12、21:17順利摘冠,這也是2人首度在女甲雙體驗封后滋味。

生涯曾獲2次女甲單冠軍的「阿遲」洪詩涵近年轉任雙打,並與曾獲2次女甲雙亞軍、屢次在冠軍戰叩關失利的姜凱心搭檔,收拾起今年未能參加亞洲混團賽、入選台北世大運的低迷心情,兩人選擇從這次排名賽重新出發。

姜凱心說:「阿遲速度雖快,但畢竟單打出身輪轉較慢,我們還需一段時間磨合,期待世界排名衝進前20,目標明年雅加達亞運國手。」洪詩涵認為,這個冠軍有提升自信心,下個月世錦賽衝衝看,全力拚搶積分、提升排名!

曾在100年第二次排名賽混甲雙奪冠的亞柏廖敏竣/陳曉歡僅花29分鐘就以21:14、21:19解決世大運國手、自家隊友楊博軒/溫晧昀,睽違6年重溫冠軍滋味,這也是廖陳配搭配以來的第2冠。

廖敏竣說:「這次從八強賽一路遭遇都曾獲冠的年輕組合,不論是張課琦/張莘恬,還是王齊麟/李佳馨,加上楊溫配(上次季軍最佳),竟然非常意外的打來順手,感覺新婚後的曉歡更能跑,讓我在後場得心應手。」

這次仍參賽女單、雙及混雙3項的陳曉歡直說:「在球隊裡我以身作則,連續10趟400公尺不落人後,顯示體能保持不錯,我們能夠再次獲冠,是給自己的一大肯定。」對於未來是否衝擊國際賽,兩人都表示,有就好好打繼續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