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奪世界數學邀請賽金牌 偏鄉國一女生不驕不躁

橫山國中7年級韓欣蓉參加世界數學邀請賽,獲得該年級組金牌。(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7.28)
橫山國中7年級韓欣蓉參加世界數學邀請賽,獲得該年級組金牌。(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7.28)

記者常似虎/竹縣報導

新竹縣橫山國中7年級韓欣蓉7月中赴越南胡志明市參加世界數學邀請賽(World MathematicsInvitational, WMI),在數百名競爭者的角逐下,奪該年級組金牌;縣長邱鏡淳表達恭賀與嘉勉,韓欣蓉說「不驕不躁」與「重在參與」,是這一路來學習過程的心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數學要有興趣外,還要會問!不管怎樣,就算把對方逼瘋了也要問到會!」韓欣蓉俏皮的舉出自己學數學的心得,追根究底、搞到真懂,才算是自己的學問;小學時接觸因數分解、雙十字交乘法,深深被數學迷住,資質優異在國內民間數學競賽中常拿獎,問問題更是家常便飯。

橫山國中7年級韓欣蓉是該年級組七位金牌得主唯一的女生。(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7.28)

校長李盈璋曾經拿一國際難題給她試試,她用三天時間絞盡腦汁解出,李校長本身是數學系出身,對韓欣蓉在數學領域的表現有不可限量的預期;李盈璋還讚揚韓欣蓉在班級與同學相處融洽,也有著超乎同儕的成熟想法,另外家長有心栽培的態度與方法,有絕對關聯。

韓欣蓉的姐姐韓沛蓉今年升高中,也以學業優異甄選進入實驗中學實驗班,輔導主任張家容說明韓欣蓉適用資優教育方案,在縣府支持下,每學期安排30堂數理、生物的課程,邀請到交大呂志鵬教授每周三半天到校指導,韓欣蓉也有機會隨教授到交大與研究生互動,體驗實驗課程。

韓欣蓉以不驕不躁、重在參與精神參加世界數學邀請賽,勇奪金牌。(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7.28)

韓欣蓉是這次比賽七位七年級組金牌得主中唯一的女生,這一趟她看到國際競爭是那麼激烈,那麼明確斷然,深深的警惕自己必須再成長,持續學習。

世界數學邀請賽(World Mathematics Invitational, WMI)是一個國際性的數學競賽,提供世界各地推廣數學的組織機構一個交流的平台致力於數學推廣,每年都在不同國家舉辦,從幼兒園到高中,每次都有數百名選手參賽,要脫穎而出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