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用自行車空間 荷蘭首都擬清理共享單車

圖 / NOWnews
圖 / NOWnews

鉅亨網

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 市政府 1 日發佈公告說,共享單車運營商投放的車輛佔用了有限的城市公共空間,因此有關部門計畫 9 月起將市內到處停放的共享單車清走,並研究相關管理政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新網報導,阿姆斯特丹市 80 萬居民幾乎人手一輛自行車,而市內自行車停車位卻只有 25 萬個,遠遠不能滿足需求。政府目前正想方設法增加車位,包括嘗試開發地下和私人空間。然而,最近幾個月,多家企業未與市政部門協商,就在市區多處投放共享單車,總計數千輛。這些車輛隨意佔用公共停車位,干擾了城市治理。

市政府發言人強調,阿姆斯特丹並不反對共享單車,共享單車是個很好的概念,如被本地居民廣泛使用,市內自行車數量就會減少,有助控制交通流量。但目前自行車更多了,這讓我們不得不採取限制措施。共享單車必須接受管理。我們會和企業坐下來談,以便制定管理政策。

現已進入阿姆斯特丹的共享單車運營商包括荷蘭的 FlickBike、Urbee、Hello-Bike,丹麥的 Donkey Republic 等。它們的運營模式與摩拜 (Mobike)、ofo 共享單車類似,收費標準從每 30 分鐘 1 歐元到每天 12 歐元不等。

荷蘭媒體指出,由於阿姆斯特丹市民大多擁有自行車,共享單車的潛在使用者主要是遊客。一些共享單車多日無人使用,霸佔著公共停放場地的車輪卡槽和停車架,讓本地居民停車難上加難,破壞了城市空間的正常秩序。

阿姆斯特丹市政府對自行車停放有著嚴格規定,在市區連續停放 6 周以上或在市中心火車站連續停放 2 周以上,就會被視為被棄自行車,將被市政府清走。車主需去城外無主自行車存放站認領,繳費後才能取回。

阿姆斯特丹大學交通規劃研究員特布羅梅爾斯特厄特指出,阿姆斯特丹的騎行市場很有前景,引來多家共享單車企業,而相關管理規則仍是空白。他相信,管理政策出台後,共享單車在荷蘭首都及其他城市會有發展空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