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著沙灘守著龜 嵵裡全民大淨灘

4大民間團體投入淨灘活動。(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08 11)
4大民間團體投入淨灘活動。(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08 11)

記者鄧至傑/澎湖報導

給綠蠵龜一個乾淨的沙灘上岸產卵,嵵裡沙灘守護聯盟發起人黃長榮以及嵵裡國小校長王文瑞,今(11))日下午各號召近百名來自民間環保、宗教、愛護動物團體與自發性的民眾,投入嵵裡沙灘的淨灘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聆聽國際最受歡迎的淨灘方法講解。(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08 11)

自從本月5日,嵵裡沙灘守護聯盟發起人黃長榮發現綠蠵龜上岸產卵的爬痕後,除了第一時間通報縣府農漁局派員勘察,並證實確實是一隻母龜上岸產卵,引起澎湖各界的高度關注,位於嵵裡沙灘正後方的嵵裡國小校長王文瑞更是因地緣的關係,在其臉書發起嵵裡沙灘守護志工淨灘活動。

王文瑞校長平日已不定期的發起淨灘。(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08 11)

其實王文瑞平日就已經帶著學校師生與學生家長不定期的默默展開淨灘,105年海龜中斷連續2年爬上嵵裡沙灘產卵,今年又突然出現,這與沙灘的淨化不無關係。不過,5日海龜產卵之後,王文瑞發現沙灘上充滿著垃圾與漂流物,「可能與上次的颱風及最近常吹南風有關係吧!」他表示、只要一起風,大量的海上漂流物與垃圾就會被吹上沙灘,而這些垃圾都會傷及到上岸產卵的母龜。

海龜達人帶領著邊講邊撿。(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08 11)

下午5點起,黃長榮所號召的台灣愛龜協會、海洋公民基金會、澎湖佛光會各分會、社大海天佛剎素描班,以及在地嵵裡社區的里民近約上百人,先是集結於青年育樂中心,聆聽國際最受歡迎的淨灘方法講解,之後由海龜達人帶領著邊講邊撿,直到把整片沙灘的垃圾清理的乾乾淨淨為止,才於6點半結束淨灘活動。

淨灘中還針對垃圾分類做成記錄。(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08 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