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被害人保護法 小燈泡母盼明年送審

小燈泡母親王婉諭(左)。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06年5月13日
小燈泡母親王婉諭(左)。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06年5月13日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今(12)日登場,由蔡總統主持,司法院和法務部說明改革方案和期程後,與會委員輪流發言,身為委員的小燈泡母親王婉諭稱,先前分組會議時已擬定草案,納入被害人家屬的訴訟參與、資訊諮詢權、陳述意見權等,她希望明年2月這項草案能如期送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婉諭表示,過去司法程序偏向犯罪追溯,對被害人和家屬保護不足,分組會議時已擬定草案,納入訴訟參與、資訊諮詢權、陳述意見權等;她感謝過去院檢警給過她很大的幫助,但這些不該是「偶而禮遇」,盼望這項草案能在明年2月如期送審。

王婉諭也呼籲媒體,每次看到沒有經過馬賽克處理的小燈泡屍體照片,對家族裡的每個人都是一次椎心刺骨的打擊,她不認為這樣的畫面會對社會公益有所助益。

基隆地方法院調查保護室主任調查保護官王以凡表示,民國102年初,桃園少年輔育院少年買泓凱被虐死,她和其他少年司法工作者當時立刻突擊檢查桃園、彰化少年輔育院,發現孩子身上有黑青、鞭痕、蜂窩性組織炎。

王以凡說,兒少議題不是司法院或法務部能單獨處理的,最好是讓社區資源輔導孩子,別讓他們進輔育機構,所以需要中央處理資源。她希望總統責成行政院設立兒少保護辦公室,統整司法院、法務部、衛福部、勞動部等部會的資源及人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