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投降紀念日 安倍致詞仍未提反省

▲日本政府目前正計畫一場大規模的撤僑行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政府目前正計畫一場大規模的撤僑行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72周年。日本政府於15日上午舉行追悼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依照慣例出席活動,但據央視網報導,安倍在今天的致辭中,依然沒有提到「反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安倍2012年底再次出任日本首相以來,不提「加害」和「反省」已成為他歷次追悼會致辭的慣例。

安倍在今年的追悼會僅表示,二次大戰後,日本始終作為愛好和平、反對戰爭的國家,全力為世界和平與繁榮努力,不能讓戰禍再度發生。此外,安倍還強調,必須謙虛地面對歷史,不論是什麼時代,都必須貫徹這樣的方向。

但是,日本在亞洲的暴行豈能如此輕易地抹去?抗日戰爭中,光是中國人民就有超過3500萬軍民不幸身亡,日本人用各種活埋、強姦、活體實驗的手段折磨中國人民,甚至連孩子都不放過,種種殘忍的手段令人不堪入目。

然而,時至今日,日本卻仍不願正視歷史,日本右翼甚至還試圖為戰爭翻案。許多在日軍暴行中倖存的民眾只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日本政府真誠道歉,而不是一次次的歪曲和否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