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活動中心綠化室內恆溫26度 不怕熱浪跳電沒冷氣

三重區的三德市民活中心,透過綠牆讓室內溫度控制在26度。(圖/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
三重區的三德市民活中心,透過綠牆讓室內溫度控制在26度。(圖/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不吹冷氣也很涼!連日高溫不斷,各縣市更罕見接連啟動高溫的警戒,新北市三重、五股、瑞芳及貢寮的活動中心,利用外牆植栽、綠屋頂為外牆消暑,不僅成功節電,也讓室內溫度控制在26度,成為民眾避暑集會熱門地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政局地方自治科長陳耀川表示,新北市目前已有21間的活動中心,利用可食地景及綠屋頂打造都市花園,栽種各種蔬果成為都市叢林中的小農樂園,總面積近2600平方公尺,不僅將食材用於老人共餐,更利用植栽成功將建物的表面降溫15到30度,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五股的水碓市民活動中心除種植可食地景,更架設太陽能板為頂樓的魚菜共生系統供電,400平方公尺的植栽面積也是活動中心之最,種植地瓜葉、百香果、絲瓜等食材;貢寮的馬崗市民活動中心,屋頂設置330平方公尺的空中花園,種植大量濱海植物,成功為室內降溫3至5度,頂樓的空中花園也成為遊客觀海秘境。

貢寮福連里長吳文益說,馬崗市民活動中心背山面海,日照直射後室內容易像烤爐,對冷氣的負擔也很大,頂樓的花園設置後降溫很有感,現在頂樓還加種香水百香果,讓到訪遊客也可以品嘗消暑;此外、三重三德、興華及瑞芳吉安市民活動中心,也都利用活動中心綠牆,抵擋熱浪侵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