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米超大彩繪神豬地景裝置藝術 新瓦屋亮相為義民祭暖身

五米超大彩繪神豬成為新瓦屋地景裝置藝術,為義民祭暖身。(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7.08.21)
五米超大彩繪神豬成為新瓦屋地景裝置藝術,為義民祭暖身。(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7.08.21)

記者常似虎/竹縣報導

「2017彩繪神豬」今(106)年首創在新瓦屋以裝置藝術方式呈現,身長5米的超大神豬「保平安彩繪吉祥豬」在農曆七月來到新瓦屋,新竹縣長邱鏡淳歡迎大家來向彩繪吉祥豬祈福和打卡,讓義民爺保佑全家平安、事事順利、心想事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5米的彩繪神豬讓新瓦屋景觀添滿了慶典味道,也預告9月9日義民節盛典即將到來,邱縣長邀請今年祭典區六家國小謝佩芯老師及蘇郁琇老師帶領學生彩繪,以藝術美學融入民俗慶典、環保意識,不但緬懷義民爺忠義情懷,飲水思源,也促進客家文化札根、淵遠流長。

新瓦屋地景裝置藝術「保平安彩繪吉祥豬」,身長5米超大體型搶眼。(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7.08.21)

文化局長張宜真指出,神豬各部位的創意無限,仔細端倪有種原來如此的驚嘆!例如:豬的嘴巴由寶瓶與安字構成「保平安」的意思;豬的耳朵狀似花生外殼,代表「好事會發生」。六家國小何明星校長介紹神豬的一側以花果器物的喻意及諧音,如石榴代表「多子多孫」,桃子代表「長壽」,佛手代表「福壽」,南瓜(金瓜)表示「多金多子」、「瓜瓞綿延」,葡萄代表「多子」等吉祥意涵;另一側公雞和母雞帶著三隻小雞,意味著養兒育女,也意味著教子有方,取意於三字經「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

還有旁邊的兔子跟芭蕉構成芭蕉兔的吉祥圖案,是客庄建築裡面經常呈現的裝飾主題,因為兔子一胎多子,而芭蕉葉子巨大,所以意味著「多子多孫」、「家大業大」;而神豬的四隻腳分別以四幅傳統建築彩繪圖案代表人們一生追求的福祿壽喜,人生大四喜的意涵。

縣長邱鏡淳(左三)臨摹乾隆皇帝御賜「褒忠」二字。(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8.21)

東興國小、興隆國小師生以義民意象主題集體創作繪製10隻中型彩繪神豬,以早期農業社會生活、現代創新及科技城為主軸,祈求保佑今年有一個「幸福快樂、平安吉祥」的旺旺年;邱鏡淳也在兩河文化協會吳聲淼理事長協助下,臨摹乾隆皇帝御賜「褒忠」墨寶,為今年義民祭活動祝福圓滿成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