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外交部:結束中印對峙 部隊正在撤離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願與印度維護邊界和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願與印度維護邊界和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朱素恕/綜合報導

據印度新德里電視台28日最新消息,印度外交部透露,「中印雙方已同意結束自6月開始的洞朗對峙。在這一基礎上,洞朗對峙地區軍事人員正在迅速撤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中印對峙事件始於6月18日,當天,印度邊防部隊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界進入中方領土,導致中國大陸與印度爆發自1962年邊界戰爭50年以來最嚴重的衝突。

事件起因是,中國大陸在中印邊界錫金段中方一側的洞朗地區進行道路施工,目的是為了改善當地交通,讓當地牧民放牧和邊防部隊巡邏更為便利。中方認為這是在自己領土上的正常活動,完全正當合法。

但是,印度卻以這裡是中國大陸和不丹的爭議地區,中方的道路施工將會「破壞現狀」,甚至會嚴重威脅到印度西里古里走廊的戰略安全為由,因此應不丹政府之「請求」 而派軍越過中印邊界錫金段進入中國大陸領土阻撓施工。.

中印邊界錫金段是在1890年《中英會議藏印條約》劃定,是中印兩國政府都確認的既定邊界,是不容否認的事實。但印度所作所為,卻違反該條約及其確定的中印既定邊界,此行為嚴重違反國際法基本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