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戴資穎的爆紅 相較詹詠然的無奈

▲世大運羽球女單金牌戰,中華隊戴資穎毫無懸念連下兩局奪得金牌。(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7.08.29)
▲世大運羽球女單金牌戰,中華隊戴資穎毫無懸念連下兩局奪得金牌。(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7.08.29)

文/吳政紘

一位是羽球世界球后,年紀才23歲的「小戴」戴資穎,另一位則是28歲的女雙網球「天后」詹詠然,這個夏天,她們都穿上中華隊的衣服,為台灣打世大運,她們都完成國家交付使命,沒有意外的拿到金牌,但世大運結束後,一位粉絲團爆紅增加13萬人次按讚,另一位則是被網友罵到臭頭,甚至還被酸是「錢詹計畫」,差別到底為何這麼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兩位表現在這次世大運表現的確都高於其他選手,不過最重要的是,當初戴資穎選擇參加世大運,其實就是放棄世錦賽,她配合國家政策,回到故鄉打球,雖然是貴為羽球天后,但她依舊保持著親和力與享受比賽。

詹詠然女雙跟妹妹詹皓晴拿下金牌後,由於世大運賽程因素,加上自己熱衰竭無法調整,選擇棄賽,「帶傷上陣」這樣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不過就在她急忙趕去美國參加美網賽事後,她馬上又能出賽,引起混雙搭檔謝政鵬與謝淑薇不滿,甚至在臉書上抨擊詹家,讓原本詹詠然跟謝政鵬搭配在闖入四強時,全場台灣球迷幾乎瘋狂,甚至還玩起波浪舞,這樣的世大運歡樂氣氛完全走樣,甚至「裝病說」等陰謀論也出現,全台一片圍剿聲浪。

但平心而論,詹詠然為了美網拚千萬獎金、拚名次並無不妥,不過台灣球迷更在意的是「沒有把話講清楚」,的確,網球是比較個人的運動,但試想其他運動,「說放棄」,卻又是談何容易?

由於詹詠然現在還在美網參賽中,或許她也不方便回應,但世大運所激起的「國族主義」卻是不容小覷,再次看看小戴,或許未來她不會再參加世大運,但在球迷的心中,她已經遠超過一位金牌選手該做的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