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義民祭竹市登場 千人組隊挑擔踩街

▲15年大輪庄的客家義民祭今年由竹市舉辦,挑擔踩街吸引千人參與。(圖/陳志偉攝,106.09.09)
▲15年大輪庄的客家義民祭今年由竹市舉辦,挑擔踩街吸引千人參與。(圖/陳志偉攝,106.09.09)

記者陳志偉/竹市報導

「2017新竹市客家義民祭」今日盛大登場,義民祭15年一輪,今(106)年由新竹市六家祭典區輪值,由竹市首次辦理的「挑擔踩街」上午10點關新公園開跑,縱使大雨仍不滅民眾熱情,吸引逾千名民眾參與,新竹市長林智堅也加入挑擔踩街行列,並參與科儀祭儀暨食福宴,他表示,盼義民祭盛會能吸引不同世代參與,傳承客家文化及義民信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民眾參與踴躍,共邀集65個隊伍、逾千人共同參與,包括新竹市在地客家社團、社區里民,甚至有遠從新北市永和區的民眾組隊參與,年齡更跨越6歲到84歲,場面熱鬧,林智堅也與民眾一同挑擔踩街。他表示,這是第一次嘗試挑擔踩街,發現挑擔充滿技巧,有如「市政擔子」,未來也會努力持續做好市政工作,他也與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共同參與象徵「吃平安」的傳統食福宴,表達對義民爺的感謝與敬愛。

林智堅說,新竹市客家人口超過13萬、佔人口3成,市府於104年創設專責相關業務的客家事務科,未來將投入4770萬元經費,將關東市場空間活化為「客家文化會館」,並設置客家圖書館,結合週遭客庄景點,打造在地客家文化推廣中心。

竹市府舉辦的「共下有義思」系列活動精彩,9日關新公園的「義起展藝-才藝擂台」、「義起賞樂-音樂會」邀請客家社團、多組熱門藝人樂團分別帶來客家山歌與流行樂表演;文化局也於即日起於琉璃畫廊展出「義起尋影-老照片展」;10日開台金山寺慶祝106年義民節六家聯庄竹市祭典分區活動、熱鬧義民之夜;12日恭送義民爺回新埔義民廟,為義民祭典畫下句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