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北港朝天宮普選 期盼與鎮民拉近距離

參與連署的董事候人與監事候選人,齊心推動北港朝天宮普選。(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9.11)
參與連署的董事候人與監事候選人,齊心推動北港朝天宮普選。(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9.11)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立委蘇治芬繼上周五以捐款人身分前往北港朝天宮要求查帳,周末又成功邀請11位董事候選人及3位監事候選人(均達過半席次),簽署「推動朝天宮章程修改切結書」,並於今(11)日共同召開「我要普選」記者會,為朝天宮選舉制度的第二波改革邁出第一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朝天宮現任董事同時也身兼候選人的蘇榮泉表示,朝天宮最初的董監事選舉是採連記法,只有鄰長及鋪戶等有投票權,所以當時的選舉人只有380位左右。經由立委蘇治芬於民國86年成功推動第一波改革,才將選舉人擴及戶長,達到目前有5500位左右的選舉人,希望這次推動普選也能成功,讓全鎮的3萬3千位公民都有投票權,也讓地方有更好的發展。

11位參與連署的董事候選人為蕭慧敏、蘇榮泉、陳禎皇、李登皇、王一郎、紀柏宇、許珍娜、林欽停、蘇健榮、林金章、曾蔡美佐,3位監事候選人則為王平源、顏志晃、周政楷,今多數都出席了記者會。

地方多位士紳也出席力挺,包括許坤凙、音樂家陳哲正、笨港文教基金會前執行長蔡炳坤、北港文化工作室許士能與廖世冠老師、雲林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吳欣席等人,以及北港鎮長張勝智、縣議員蔡岳儒等。廖世冠表示,一間廟宇完全牽動了一個鎮的發展,這在全世界都是很罕見的例子,如今朝天宮的種種弊端,其實只要改成一人一票的選舉制度,就能夠有很大的改革。

地方仕紳北港文化工作室許士能也出席力挺。(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9.11)

蘇治芬則表示,她回來雲林從政不到二十年,已見證過幾次朝天宮的選舉,但各種現象讓不少人百感交集,即使選上董事也有志難伸;她在雲林縣長任內,可以支配的預備金大約六千萬,但朝天宮的董事長卻有一億五千萬左右的經費可以運用,能做的事非常多;這次透過普選的推動,雖然結果不可能盡如心意,但大家總要在黑暗中尋找陽光,這是北港人共同的責任,希望連署的候選人當選後能夠成就這個使命,而選舉人則要成就讓他們當選的使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