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235億港元收購CBA澳紐壽險 躋身澳紐最大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友邦保險 (AIA)(1299-HK) 昨 (21) 日宣布收購澳洲聯邦銀行 (CBA) 旗下的澳紐兩地壽險業務,作價超過 38 億澳元(約 235 億港元),躋身澳紐最大的人壽保險公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友邦同時與 CBA 簽訂為期 20 年的分銷協議,令其得以接觸澳洲最大零售銀行和紐西蘭第二大零售銀行的為數合共 1300 萬名客戶,成為澳紐最大的壽險公司。該交易有待當地監管機構及政府部門審批,預期明年完成。

《星島日報》引述業界分析師指出,友邦這次出價與對手的隱含價值比例僅 1.1 倍,不算高,投資者反而是較關注友邦沒充分利用其手頭資本,原因其資本充足率較規定要求高出 4 倍之多。

友邦昨 (21) 日收報 60.2 港元,升 0.25%;今年以來股價累升 37%。截至今 (22) 日 9:45,友邦股價微跌 0.75%,報 59.75 港元。

 


友邦預期,交易完成後首年將提升集團獲利,雖然首 3 年可能會產生約 1.2 億美元的整合成本,但期內將帶來可觀及持續的年化稅前成本協同效益每年至少 6000 萬美元。這宗是友邦歷來最大宗併購交易,該公司過去 7 年在前行政總裁杜嘉祺 (Mark Tucker) 領導下致力拓展亞太區的業務。

友邦坐擁 2000 億美元資產,是亞洲最大保險公司,業務遍布 18 個國家,自 2010 年在香港上市以來,開始吸納區內保險資產,主要包括以 17.3 億美元購入 ING 在大馬的保險業務,和以逾 1 億美元併購 Aviva 於斯里蘭卡的業務,並於 2013 年與花旗簽訂 40 億美元的銀行保險分銷業務。

截至 5 月底止,友邦償付能力充足比率達 427%,遠高於監管要求的 150%。

稍早消息指出,CBA 旗下澳紐兩地壽險業務的估值約 40 億美元 (約 312 億港元),而最後友邦與 CBA 敲定收購價為 38 億澳元 (約 235 億港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