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連假「雙太行」 漫步雲梯感受茶鄉文化之美

▲農委會輔導的太興社區發展農村輕旅行,在茶園享受大地茶席,悠然自行(圖/金武鳳攝 , 2017.9.30)
▲農委會輔導的太興社區發展農村輕旅行,在茶園享受大地茶席,悠然自行(圖/金武鳳攝 , 2017.9.30)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嘉義梅山太平雲梯開通,掀起大阿里山觀光旅遊熱潮。由農委會輔導的梅山太興社區趁熱大力推銷「太興黃頭鷺季」活動,邀請民眾安排雙十連假旅遊時,來趟「雙太行」,漫步太平雲梯,一睹全台最高觀景吊橋魅力後,再往太興觀賞一年一度黃頭鷺大舉南遷奇景,體驗大地茶席及茶鄉文化之美,絕對能讓旅程更充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太興社區鄰近太平,是大阿里山主要茶區,海拔約800多公尺,滿山青翠,以生產金萱茶聞名,兼具生態與茶鄉文化資源。只是多年來,茶農只知勤奮做茶,經水保局推動農村再造努力,太興已蛻變轉型,近年來積極往農村深度體驗的輕旅行產業發展。例如,藉由太平雲梯開通熱潮趁勢推廣的「漫遊大阿里山茶原鄉」小旅行,就結合阿里山森林鐵道及太興自然生態與茶產業特色,要讓國人透過體驗,認識台灣農村之美,亦開創觀光與產業效益。

▲水保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客串導覽,大力推介太興社區自然與茶文化之美(圖/記者金武鳳攝 , 2017.9.30)

水保局南投分局分局長陳榮俊指出,現今國人旅遊型態,偏好獨特性或客制化遊程,「漫遊大阿里山茶原鄉」小旅行,適合親子自駕或小團體同遊。行程有兩種規畫,其一是搭乘阿里山森林火車上山,體驗世界三大登山鐵道穿梭山林樂趣,在梨園寮站下車。或是由162號道路,搭車挑戰36彎滋味後上山,再體驗漫遊茶原鄉之美。太興村村長簡慶輝可協助安排。

▲以生產金萱茶聞名的太興社區,茶園一望無際,興建木棧步道,讓民眾漫步茶園中(圖/記者金武鳳攝 , 2017.9.30)

陳榮俊表示,漫遊茶原鄉行程豐富多元,他客串導覽先引領民眾一一巡禮。首先是漫步全長650公尺的太興岩步道,在海拔850公尺,涼風徐徐中,穿梭原始樹林及竹林間,悠閒自在心情油然而生。步道終點迎來古樸壯麗的泰興巖觀音廟,是太興村民信仰中心,路過遊客多會雙手合十,虔誠一拜。

▲在溪畔煮茶,享受都市人少有的悠閒,釋放一身塵慮。(圖/記者金武鳳攝 , 2017.9.30)

來到山區,赫然見到巍峨龍王金殿,樓閣高聳,金碧輝煌,讓人有走入仙境幻覺,矛盾的是,它竟是名為巧雲小棧供奉的龍王廟,佇立樓閣可以遠眺雲霧繚繞美景,也能品茗沈思。另一處能讓人放鬆自在的地方,是由退休老師經營的山野炊煙,野溪畔,或赤足戲水,或聽泉靜思,都能洗濯塵慮。

▲結合阿里山森林鐵道的漫遊茶原鄉小旅行,也能體驗世界三大登山鐵道穿梭森林樂趣。(圖/記者金武鳳攝 , 2017.9.30)

「大地茶席」是此行重頭戲,放眼翠綠的層層茶園,以天地為席,山林霧氣為伴,由茶藝師煮茶解說,讓人彷如與大自然合一,如此淨化意境中,一邊啜飲不同風味的太興茶,當此黃頭鷺由北南遷季節,仰頭還能看到成千上萬黃頭鷺翱翔天空,彷如「萬鷺來朝」壯觀奇景,這種意外驚喜,豈是一個幸運了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