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人物〉張忠謀半甲子歲月投入台積成就非凡 「M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高齡 86 歲的台積電 (2330-TW) 董事長張忠謀真的將要退休了。回顧台積電成立 30 年來,張忠謀用獨到的晶圓代工業務模式、創新的思維,以及領先的技術能力、卓越的管理,打造台積電成為市值 5.7 兆元的台股市值最高、權重最大的企業。如果投資人從台積電 1994 年 9 月掛牌以來一路抱著股票沒賣迄今,一路配股配息,23 年來至少賺 70 倍,張忠謀所樹立的「Morris(張忠謀英文名) 障礙」,後人恐怕很難超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一般人來說,56 歲應是準備從職場淡出的時間,然而對 1987 年、當年 56 歲,甫創立台積電的張忠謀來說,人生的另一項奇妙旅程才剛開始,不僅開啟了自己事業的另一春,半甲子的歲月過去,張忠謀領軍下的台積電成績有目共睹。

台灣現在能有龐大又穩固的半導體產業基石,包含產業聚落與地位,張忠謀堪稱是重要推手之一,也使台積電堪稱是台灣企業的楷模。而台積電獨到的技術與管理,也為股東創造龐大的價值,如果從台積電 1994 年 9 月掛牌以來一路抱著股票沒賣迄今,一路配股配息累計下來,一股成本僅剩不到 3 元,與今 (2) 日收盤價 220.5 元相較,投資人賺至少 70 倍。

張忠謀是台積電創辦人,1986 年時擔任工研院院長,當時工研院與荷蘭飛利浦合資成立半導體製造公司,張忠謀與一群工程師一起籌辦,之後就成立了台積電,開啟了半導體教父的職業生涯。

張忠謀多次強調,台積電可以成功賺大錢,是因產出「破壞式創新」的商業模式,以前半導體廠將設計與製造整合一起,也就是 IDM 廠 (整合元件廠),是台積電將製造部門分開,除提供 IDM 晶圓製造服務,也持續提供無晶圓廠 IC 設計公司生產服務,讓這些設計公司可無後顧之憂開發新晶片,因此造就多家大型 IC 設計公司,如高通 (QCOM-US)、輝達 (NVDA-US)、聯發科 (2454-TW) 與博通等。

要說起張忠謀對台積電的貢獻,除了看見產業的發展模式,帶領台積電營運成長,同時也持續耕耘技術製程演進,以前有許多聲音質疑摩爾定律已到終點,不過張忠謀深謀遠慮持續布局,到現在台積電已經走入 10 奈米,明年量產 7 奈米,並持續往 5 與 3 奈米走,張忠謀多年前看到產業趨勢,也持續奠定台積電與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的地位。

從早年的消費性產品晶片,到現在人手一支的智慧手機,台積電在全球科技業演進的過程當中,都扮演關鍵角色。台積電從無到有,到現在取得全球晶圓代工逾五成市占率、位居龍頭,等於你身邊每兩顆 IC 晶片,就有超過一顆是台積電代工製造,沒有了台積電,智慧手機、高畫質電視、遊戲機、車用電子等應用普及都會出問題,甚至連你家的微波爐、洗衣機要運作恐怕都很困難。

張忠謀的遠見,帶領台積電技術領先,除讓台積電走到今天這個地位,也是全球智慧型手機產業可蓬勃發展的主要原因,改變全球產業面貌,以及全球數十億人口的生活方式。

張忠謀也在公司治理上帶進許多新觀念,台積電很早就導入獨立董事制度,目前共有 10 位董事,包含 5 位董事與 5 位獨董,張忠謀今日在記者會上就特別強調,他退休後,若劉德音與魏哲家在決策上有意見衝突,最後就是交由董事會決定,這也可說是他早已安排好的方向,可以維持三角平衡,同時也不至於決策失衡。

不過張忠謀心中也許也有遺憾,台積電曾經進軍 LED 與太陽能照明領域,但最後確實以失敗收場,儘管這兩個產業的發展動態不明,但這也許是張忠謀當時決定退出時就看到的發展方向。

張忠謀終於還是退休了,台積電、台灣半導體業會怎麼發展,市場都在看。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