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小型股見「無基之彈」 攻勢近期恐將休息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股羅素 2000 指數近期飆漲,投資人對小型股充滿期待,希望他們受惠川普的稅改,進而一飛衝天,但真能如此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基本面來看,羅素 2000 由 8 月下旬的低點 1350 附近,本周已漲至 1500 點上方,但 2017 年 EPS (每股盈餘) 預期,卻持續往下,這波上揚明顯是「無基之彈」。

小型股未見基本面(圖表取自Zero Hedge)
小型股未見基本面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另一方面,RSI (相對強弱指標) 在 90 附近,通常,70 以上已經屬於買超,90 上方是嚴重超買的警戒區。

羅素2000進入超買區(圖表取自Zero Hedge)
羅素 2000 進入超買區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據《Zero Hedge》報導,財經作家 Dana Lyons 指出,小型股過去一段時間的強漲,可能到了喘息階段。先前小型股不僅連漲 8 天,在 18 天內有 15 天上漲,24 天內有 18 天揚升,漲勢相當驚人。

由費波南希係數來看,有個數字非常重要,即 161.8%。基於數字序列,這是個重要的轉折點。

指數已來到轉折附近 (圖表取自Zero Hedge)
指數已來到轉折附近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以小型股走勢為例,由 2015-16 年的下跌來看,161.8% 的位置在 1514,由近期 7-8 月的下跌來推算,161.8% 的位置在 1516,非常接近當前的位置。

因此,僅由圖表上看,近期小型股若出現上漲停滯,不會令人意外。但漲夠了嗎?短期來看,未嘗沒有再漲的機會。

前車之鑑(圖表取自Zero Hedge)
前車之鑑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值得留意的是,羅素 2000 在 1997 年 10 月也出現類似的超買情況,接下來的兩波大跌,幾乎砍掉了最初 3-4 成的股價。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