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癱瘓北韓核基地 南韓成功研發「斷電炸彈」

▲為了深入打擊北韓軍事設施,南韓空軍從美國引進F-15K戰機。(圖/韓國國防部 )
▲為了深入打擊北韓軍事設施,南韓空軍從美國引進F-15K戰機。(圖/韓國國防部 )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南韓媒體報導,為了癱瘓北韓核武基地,南韓國防科學研究所(ADD)成功研發俗稱「斷電炸彈」的石墨炸彈。如果在北韓發電廠上空爆炸,可以癱瘓北韓電力設施長達12小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國防科學研究所開發了空投型和引爆型兩種斷電炸彈技術,這類炸彈用具有強傳導性的鎳和碳纖維製成,以子母彈布撒方式攻擊。如果戰時在北韓各大發電站上空爆炸,可使北韓核彈基地停電癱瘓12個小時以上。

為了防範美軍空襲,北韓全境遍布7000座以上的地下軍事基地,但是這些基地仍仰賴電力供應,一旦供電中斷,大批地下要塞將喪失作戰指揮能力。

現代社會高度仰賴電力運作,因此如果在戰時能癱瘓電力供應網路,便能克敵制勝。1962年美國在北太平洋進行核武測試時,核彈爆炸產生的電磁脈衝讓遠在400公里外的夏威夷電力一度癱瘓。之後許多擁有核武的國家開始研發電磁脈衝(Electromagnetic Pulse,EMP)攻擊技術。

不過,核武電磁脈衝攻擊成本太高、殺傷力太大,因此美軍開始研發石墨炸彈,透過石墨纖維良好的導電特性,只要石墨纖維掉落在裸露的高壓電力線或變電站所的變壓器等電力設施上,就能夠發生短路燒毀,造成大範圍的停電。相較於傳統炸彈,石墨炸彈對人體的損害相當低。

1991年波斯灣戰爭期間,美軍用石墨炸彈突襲伊拉克電力網路,導致伊拉克全國大約85%的供電系統癱瘓,讓伊拉克部隊在聯軍空襲中毫無招架之力。1999年5月北約對南斯拉夫的空襲中,美軍F-117A隱形戰機再次使用石墨炸彈攻擊了電力網路系統,造成南斯拉夫全國70%的地區斷電。

▲1991年波斯灣戰爭期間,美軍用石墨炸彈突襲伊拉克電力網路,導致伊拉克全國大約85%的供電系統癱瘓。(圖/巴基斯坦國防部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