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訓練扎實 國軍特種部隊反恐救難扮先鋒

▲繩索下降技巧,為攻堅勤務與救難訓練重要課程元素之一;圖為【倒立式下降】。(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0)
▲繩索下降技巧,為攻堅勤務與救難訓練重要課程元素之一;圖為【倒立式下降】。(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0)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潘文真.蔡坤霖/高雄報導

過去台灣地區,八八水災曾造成嚴重災情,當時國防部與相關單位極為重視,下令國軍在任何時空,當以救災為第一要務。然而,眾所皆知的救災和防災,在實務運作上絕對不同。面對廣泛的重大災情與急迫的救災因應時,中央政府的責任遠大於地方政府,有些時候,甚至必須接管地方政府的救災權責及統一指揮體系。換言之,面臨重大災害的救災行動,需要快速決策及執行的效率,人命關天,必須由中央統一指揮體系,才能快速的決斷,上命下達,有效率的執行,而不是中央及地方呈雙頭馬車,進而延宕救災時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軍特種部隊不但能夠應付特殊任務,即使緊急動員至災區救難,也相當有效率。(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0)

▲國軍特種部隊,反恐勤務與救難技術應並駕齊驅。(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0)

▲河川舟艇駕馭。(圖/記者蔡坤霖攝 , 2017.10.10)

▲對於救難裝備種類的繁多,主要因為高山災區的環境不比平地,高山溫度多變化,高山上的氣溫變化迅速,氣溫的高低差(日溫差)比較大。(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0)

▲單索突擊吊橋通過技巧。(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0.10)

▲救難裝備種類的繁多,主要因為高山災區的環境不比平地,高山溫度多變化。(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0)

據了解,台灣特種搜救隊(消防署/局、軍方特勤隊),平時日夜課程訓練包含特種地形傷患搬運、多種簡易式擔架製作、GPS日夜間山地越野定位搜尋、峭壁多人重裝攀登、夜間特種攀爬、高空突擊吊橋製作、布魯式攀登技法、高空繩索系統轉換、無光線快速整裝、水域橫渡、繩索機動下降、捕獸陷阱製作、建物倒塌搜索、救災服裝使用認知、照明器具保養、先遣災區預防探勘情蒐、個人及傷患急救應變認知、快速個人野營架設、繩結應用技術、山區動植物認知、刀斧運用、野炊烹飪技能、多種地行通過、困難地形重裝縱走、災地住屋搭建、裝備認知保養及團隊經驗分享。山訓專家建議,因應各種不同的地形與情勢,搜救任務所需的緊急救災裝備,都要一併購置,也包括個人特種裝備與團體裝備在內。

▲徒手峽谷地形穿越。(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0.10)

▲多一分準備就能有備無患,好的防災救難裝備與專業技能傳承,將能使救難單位面臨任務事半功倍。(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0.10)

▲特種攀爬與繩索運用技能之自救救人的基本功,顯得格外重要。(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0)

有關特種救難裝備,一般個人基本的特種救難裝備〈安全考量多項需指定國際UIAA或CE認證之產品〉計有:安全吊帶、安全頭盔、下降制動器、隨身簡易型災區地圖、上升器、八字環、下降專用手套、五公尺自救繩、四mm編織繩、有鎖安全鉤環、快扣、三公升水袋、50-80公升背包、登山防水GOTEX透氣靴、排汗毛巾、保暖排汗襪、排汗衣、電子錶、GPS方向定位器、求生刀、單〈雙〉滑輪組、砍刀、急救包有鎖安全鉤環、無線電、輕便睡袋、餐具、輕便〈鈦〉碗、GOTEX外套〈褲〉、GOTEX腿套、單人帳篷、睡墊、吹氣式枕頭、乾糧、釣魚線、快乾式換洗衣物、膠帶、哨子、指北針、手電筒、帆布、打火機。

▲國軍特種部隊不但能夠應付特殊任務,即使緊急動員至災區救難,相當有效率。(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0)

▲基本繩結運用。(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0)

至於團體的特種救難裝備〈國際UIAAorCE認證之產品〉計有:一百公尺及五十公尺靜態下降繩、一百公尺及五十公尺動態確保繩、高壓瓦斯〈爐〉罐、油飯、飲用水、米、備用汽油、柴油發電機、高粱酒〈預寒殺菌〉、快速麵條、鹽巴、輕便鍋鏟具、有鎖安全鉤環組、無線電基地臺中繼通信組〈備用電池〉、蠟燭、急救箱、組裝式擔架、救生衣、魚雷浮漂、五公尺自救繩、沙灘車及越野機車、防蚊液、大型垃圾袋、別針、口罩、大型置物防水包、摺疊輕便登山車、挖掘器具、肉、菜、沙拉油、照明信號彈、衝天炮、大型災區地圖、大張帆布。

▲水域搜索訓練。(圖/記者潘文真攝 , 2017.10.10)

對於救難裝備種類的繁多,主要因為高山災區的環境不比平地,高山溫度多變化,高山上的氣溫變化迅速,氣溫的高低差(日溫差)比較大。約為15-20度之間。平地的日溫差則不超過10度。據了解,高山的氣溫低、氣壓低。自海平面起,每升高1000公尺,溫度則下降大約6度。所以,雖在夏季平地溫度熱達攝氏30度,高達3000多公尺的高山,如中央山脈的玉山,卻只有攝氏10度左右,若災區環境豪雨不斷,惡劣天候環境難以想像。

▲多一分準備有備無患,好的防災救難裝備與專業技能傳承,將能使國軍救難單位面臨任務時,事半功倍。(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0)

另外,有關高山的低氣壓現象,對人體所造成的影響,會形成頭暈、目眩、呼吸急促、食慾不振等症狀,也就是高山病的表徵。總之,多一分準備就能有備無患,好的防災救難裝備與專業技能傳承,將能使國軍救難任務事半功倍。我們知道台灣災區大多位處於深山,地形險峻,救援不易,如遇天候異常,難度更高;當訓練有素的國軍特種救難健兒第一時間奉命趕抵災區搶救,【救難技能與專業自救知識】之基本功,相對顯得格外重要。

▲山訓專家建議,因應各種不同的地形與情勢,搜救任務所需的緊急救災裝備,都要一併加以購置,也包括個人特種裝備與團體裝備在內。(圖/記者潘文真攝 , 2017.10.10)

▲救災訓練是特種部隊必要課目。(圖/記者蔡坤霖攝 , 2017.10.10)

山訓專家也建議,如能在國軍特勤部隊推廣特種攀爬與繩索架設專業證照,不但可大幅提升部隊救災戰技,隊員退伍返鄉並可當攀登教練,推廣攀岩運動之餘,還可培訓更多人,以備不時之需。而行政院也曾擬議設立「災害應變隊」,十分鐘到數小時不等即刻出動。國軍特勤隊不但能夠應付特殊反恐任務,即使緊急動員至災區救難,也是相當有效率,而目前較欠缺的屬專業裝備與實地訓練經驗。再者,整合救援能量是很重要的,國軍特種部隊、警政署、消防署、以及散布民間的救災資源,必須先能夠統整,才能發揮實質最大功效。

▲當訓練有素的國軍救難健兒第一時間奉命趕抵災區搶救,繩索運用與特種攀登這項自救救人的基本功,顯得格外重要。(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0.10)

此外,未來政府不能等待災害發生才開始救災,應該建立緊急預警系統,例如災情警報發布後,有36小時的準備期,此時防災機制就應該啟動,而特勤隊員抵達災區,須一抵十,快速進入災區,回報現場最新狀況及疏散災民脫困,此時可發揮平時特種救難訓練技法,並且展開災區的救難部署。尤其將國土按照作戰區劃分,每個區針對可能發生的地震、山崩、洪水、土石流等,可預先調集相關部隊,甚至到可能發生災害地點作防災工事,或者隨時待命出動救援。

▲國軍特種部隊不但能夠應付特殊任務,即使緊急動員至災區救難,也是相當有效率。(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0.10)

▲徒手峽谷地形穿越。(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0.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