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收復恐怖分子佔領馬拉韋 台灣將助重建

▲菲律賓空軍FA-50戰機多次轟炸佔領馬拉韋市的反叛分子。(圖/菲律賓國防部)
▲菲律賓空軍FA-50戰機多次轟炸佔領馬拉韋市的反叛分子。(圖/菲律賓國防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政府軍擊斃兩名恐怖組織首領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7日親赴前線,宣布收復馬拉韋市。在經歷5個月激戰後,馬拉韋市盡是斷垣殘壁,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林松煥表示,台灣將會協助馬拉韋市重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拉韋在主要信仰天主教的菲律賓是伊斯蘭教重鎮,宣誓效忠伊斯蘭國的「馬巫德集團」(Maute)恐怖分子與一支「阿布沙伊夫」(Abu Sayyaf)派系發動叛亂,占領馬拉韋市多個政府機構後,升起象徵伊斯蘭國的黑旗,菲國派出政府軍清剿,杜特蒂宣布整個民答那峨島實施戒嚴。

16日凌晨,菲律賓軍方擊斃阿布沙伊夫頭目哈比倫(Isnilon Hapilon)和馬巫德集團首腦歐瑪.馬巫德(Omar Maute)。菲律賓空軍17日派出數架FA-50戰機轟炸,軍隊並在好戰分子據守地區挨家挨戶搜索,對方掌控面積已縮小至約2公頃。FA-50戰機是菲律賓向南韓購買的輕型戰機。在馬拉韋戰事中多次出動轟炸叛亂分子。

菲國前線指揮官表示,經過逾5個月激戰,已造成1000多人死亡,包括包括822名好戰分子、162名政府軍及47位平民。為了協助菲國打擊恐怖分子,中國大陸與俄羅斯軍援步槍、狙擊槍等武器,美國則是派出特種部隊擔任顧問,但不介入戰鬥,並提供無人攻擊機支援。歐盟、澳洲、新加坡與日本也提供人道援助。

斷垣殘壁的馬拉韋市預估需要2到3年時間重建,我國駐菲代表林松煥最近也在一場公開活動中承諾,台灣將協助馬拉韋市進行重建。

▲菲律賓3個多月的馬拉韋戰事,已造成800多名恐怖分子喪生、政府軍警162人殉職,以及47名平民遭恐怖分子殺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