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政部說明 發行美元主權債的4個意義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財政部睽違 13 年再度發行美元主權債券總共 20 億美元 ,其中包括 5 年期 10 億美元,10 年期 10 億美元,將在港交所掛牌,中國財政部負責人表示,本次發債有 4 個重要意義包括,提升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水準、建立中國外幣債券定價基準、促進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理解以及優化政府債務結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財政部說明,本次發行美元主權債有 4 指標意義,第一、有助於提高金融業對外開放水平,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中國財政部指出,此次發行美元主權債券,將重啟國際資本市場融資渠道,為境內外主體增加重要的投資和避險工具,豐富國際資本市場金融產品,進一步增進與國際資本市場的密切聯繫,提升金融業開放水平。

同時,中國政府以主權信用融資,有助於為境內主體形成良好示範,引導境內主體合理利用國際金融資源,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第二,有利於建立中國外幣債券定價基準,完善主權外幣債券的殖利率曲線。近年來,隨著中國穩步推進改革開放,境內企業積極參與國際經濟合作,踐行一帶一路倡議,在國際資本市場上日益活躍;

第三,有利於促進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理解,增強國際投資者參與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國際投資者對主權債券均有較強的配置需求; 

第四,有利於優化政府債務結構,使債務結構更加均衡。截至 2016 年末,中國中央政府外債餘額為 181 億美元,占國債餘額佔比為 1.06%,且其中 85% 為在離岸市場發行的人民幣國債,這一比例既遠低於中國的歷史水平,也遠低於國際平均水平。適量發行主權外幣債券,有助於讓中國的主權外債結構更加均衡。

人民網今 (25) 日報導,匯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認為,在中國經濟升級轉型、資本市場穩步開放以及一帶一路加強跨區域互聯互通的大背景下,中國本次美元主權債券的發行體現了中國繼續鼓勵國際投資者參與中國經濟發展的承諾。

王冬勝表示,中國在香港發行美元主權債能夠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為中國發行人提供重要的融資平台,尤其是服務於一帶一路的相關項目,另外,此次發行的債券可用作回購,將有助於提高香港市場的流動性。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