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市場好氣色 歷史經驗11月行情全球股市喜洋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在聖誕節、年底新年等節慶效應提前開跑帶動下,成熟股市歷年 11 月普遍擁有好氣色,激勵全球市場跟進上漲,摩根投信指出,統計近 5 年來全球股市表現,以成熟市場相對出色,由日股、美股與德國股市分別獲得全球漲勢前三強市場寶座,平均漲幅達 6.01%、3.72% 與 3.56%,第四強的中國股市同期上漲 3.38%,表現亦不遑多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經理人 Michael Schoenhaut 指出,近年來成熟市場年底旺季效應鮮明,MSCI 世界指數近 5 年來 11 月平均上漲 1.11%,漲勢亮眼;除美國與德國外,包括英法等歐洲股市歷年 11 月也維持漲升態勢,帶動道瓊歐盟 50 指數平均上漲 2.07%,而中國、台灣等市場則同步受惠美歐國家節慶商機,股市跟進揚升,此時宜採多重資產布局一次囊括各主要股市,將能參與全球年底前各市場的旺季效應。

近5年來11月主要股市平均漲幅。(表:摩根投信整理提供)
近 5 年來 11 月主要股市平均漲幅。(表:摩根投信整理提供)
Michael Schoenhaut 說明,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10 月發表最新經濟展望報告顯示,全球經濟復甦腳步除更加穩固並趨於均衡,不再只有美國獨強,明年全球 GDP 年增率可望由今年的 3.6% 加快至 3.7%,有利股市前景。此外,美國以外區域企業的盈餘修正比例亦優於美國,反映出企業提供財報利多,有助於激勵這些區域市場後續的上漲續航力。

Michael Schoenhaut 進一步指出,綜觀全球,又以歐股、亞股與中國股市的成長潛力大,以歐股來說,自去年第四季起,歐洲企業獲利年增率已經連續三季優於美國,且目前歐股相對美股的股價淨值比,仍位於歷史低點,這波多頭上漲幅度又大幅落後美股,預期後市補漲行情看升。

亞洲股市方面,則能受惠歐美節慶需求以及中國光棍節、農曆新年等消費題材帶動,從歷史數字來看,亞股第四季旺季效應鮮明,在三大新興市場中平均漲幅最強勝率最高,因此亦可視為布局重點。

另外,資金行情有望成為推升 11 月全球資產揚升的動力之一,Michael Schoenhaut 分析,根據美銀美林全球經理人調查,目前經理人所管理的投資組合現金比例,仍位於相對高檔的 4.7%,當經理人手中現金比例位於高於歷史平均值 4.5% 水準時,往往代表股市尚有資金回補空間,可視為股票進場訊號。

Michael Schoenhaut 認為,眼見成熟與新興股市各擁題材,且從歷史統計來看,11 月多頭行情可期,建議投資人以多重資產因應,布局各類資產一次到位,不錯過參與任何市場的成長列車,更何況多重資產具有跟漲抗跌特性,當遇到市場亂流時較能展現持穩走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