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文物再現朝天宮 百年前臺笨遶境大旗

▲北港朝天宮荖葉舖近日整理相關文物時,發現一面有「臺笨」字樣的朝天宮媽祖繞境大幅旗,印證笨港媽祖之歷史價值。(圖/記者蘇榮泉攝,2017.11.02)
▲北港朝天宮荖葉舖近日整理相關文物時,發現一面有「臺笨」字樣的朝天宮媽祖繞境大幅旗,印證笨港媽祖之歷史價值。(圖/記者蘇榮泉攝,2017.11.02)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古笨港又一印證是現今的北港鎮。北港朝天宮荖葉舖管理人張崑煌,即是傳統藝術保存團體金聲順開路鼓理事長,張理事長近日整理相關文物時,發現一面早年參加北港媽祖繞境之大幅旗,且是繼雲林縣指定古物北港集雅軒督隊旗、北港震威團的飛虎旗外,另一件出現繡有「臺笨」字樣近百餘年歷史的神明會文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理事長張崑煌指出,整理老爐主家中閣樓時無意發現大幅旗,為確認該文物之歷史價值,透過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全球刺繡中心主任盧亨如和研究員侯宗延鑑定,初步判斷這面大幅旗與其他兩件指定古物均屬清代文物,全旗雙面平繡,一面繡有「臺笨朝天宮天上聖母聖駕」,八仙栩栩如生,下方繡有雙龍拜塔,另一面「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聖駕」,金蔥繡有鳳凰及孔雀,旗子下方有五獅戲球。

▲朝天宮媽祖繞境大幅旗其「臺笨」字樣,乃前往湄洲進香時,向臺灣以外的地區告知其進香團是來自臺灣府笨港。(圖/記者蘇榮泉攝,2017.11.02)

文史工作者吳登興說明,從這些出現「臺笨」字樣的文物,對照北港朝天宮現存1880年(光緒6年)木拓版,是當年前往湄洲進香的收據印版,同樣出現「臺笨」字樣。或許出現「臺笨」兩字的文物,皆與過去前往湄洲進香有關,藉以向臺灣之外的地區告知其進香團來自臺灣府笨港。

▲繡有「臺笨朝天宮天上聖母聖駕」,八仙栩栩如生,下方繡有雙龍拜塔。(圖/記者蘇榮泉攝,2017.11.02)

▲另一面「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聖駕」,金蔥繡有鳳凰及孔雀,旗子下方有五獅戲球。(圖/記者蘇榮泉攝,2017.11.02)

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锝表示,新發現的大幅旗清楚記載笨港媽祖即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過去出巡繞境之情況,而文化資產的古物一再被發覺,對於笨港的文化認識,相當有其意義與歷史價值,廟方將與縣府及相關學術機構尋求合作,從維修保存到申報為國家級古文物而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