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外匯存底再衝高 外資占比衝上9成同創新高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灣央行今 (6) 日公布 10 月底我國外匯存底,達 4477.87 億美元,較上月底增加 5.66 億美元,不僅連 7 個月上揚,也是連續 7 個月創新高,其中,外資持有國內股債連同新台幣存款餘額,達 4012 億美元,較上月大增 253 億美元,外資持有國內股債加新台幣存款餘額,占外匯存底比重則衝上 90%,月增 6 個百分點,雙創歷史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行說明,10 月外匯存底小幅增加,主要是因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被歐元等貨幣貶值折計美元後減少的金額抵銷。

比較特別的是,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 4012 億美元,占外匯存底衝上高達 90% 的水準,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說明,台股相對殖利率高吸引外資,觀察到外資 10 月持續買超台股達 518 億元,推升 10 月加權指數上漲 409 點或 3.9%。

顏輝煌也強調,央行在維持外匯市場安全性和流動性的前提下,會盡力提高外匯存底收益。

觀察各國最新外匯存底狀況,仍以中國大陸居冠,達 3.1085 兆美元,月增 170 億美元,日本居次為 1.203 兆美元,月減 10 億美元,瑞士 7464 億美元,沙烏地阿拉伯 4752 億美元。

而南韓為 3747 億美元,月減 1.3 億美元;至於香港已達 4070 億美元,月增 20 億美元,新加坡 2727 億美元,月增 23 億美元。

另外,央行指出,目前看來美國聯準會 (Fed) 的升息步調應會持續到明年,且今年底的升息機率高達 92%,不過,由於 Fed 近年與市場溝通良好,金融市場不至於反應太過激烈。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