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芳草今成蕭艾 首架A380問世10年後等待新主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第一架空中巴士的超級客機將於下週拆去發動機後儲存在法國機場,因為該機的老闆正在尋找一架新的航空公司來接手,雖然這款飛機在航空業上還相對年輕,但已經不再受到航空公司的青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該型飛機的第一個客戶新加坡航空服務 10 年後,這架 A380 將被退還給租賃公司 Dr. Peters。由於空中巴士苦於爭取這款雙層客機的訂單,且又沒有建立二手市場,這架飛機將停在法國庇里牛斯山腳下的 Tarbes-Lourdes-Pyreenees 機場。

擁有 4 架 A380 飛機的 Dr. Peters 告訴《彭博社》,目前仍與這架飛機的潛在新用戶進行洽談,對於達成協議仍然「樂觀」。與此同時,這架噴氣式飛機的發動機將被拆除並送回其製造商勞斯萊斯,出租給其他航空公司,不是延長它的服役時間就是以廢五金的名義報廢。

在沒有新營運商的情況下儲存 A380 飛機意味著空中巴士的挫折,因為它試圖通過向該型號的最大營運商阿聯酋航空出售約 20 架新飛機來保有這條生產線。這筆交易下周可能會在迪拜航空展(Dubai Air Show)上展開,並將有助於支撐建立由於訂單枯竭而不斷下調的生產率。

空中巴士去年一架新 A380 都賣不出去,最後只好提出在標準 550 型的基礎上改裝燃油節能翼梢小翼和 80 個額外的座椅,以提高其吸引力。

熱門地點
位於法國西南部空中巴士圖盧茲總部 75 英里的 Tarbes-Lourdes-Pyreenees 機場是噴氣式客機的熱門停機場。歐洲最大的飛機存儲公司 Tarmac Aerosave 表示,它可以容納 25 架飛機,在西班牙特魯埃爾可以容納數百架飛機。

Tarbes-Lourdes-Pyreenees 機場是報廢飛機的去處      (圖取自維基百科)
Tarbes-Lourdes-Pyreenees 機場是報廢飛機的去處 (圖取自維基百科)
即將退租的第二架飛機目前正在新加坡樟宜機場停飛,在它飛往法國之前將被重新粉刷成白色,去掉航空公司的標誌。

勞斯萊斯與 Dr. Peters 擁有的 4 架飛機簽有協議,最長可以延伸到 2019 年,以減輕與新航空公司達成立即交易的壓力。Dr. Peters 發言人 Ulrike Germann 說,勞斯萊斯的 Trent 900 型發動機將安裝在 A380 上,原有的發動機需拆下維修。

根據其租賃給新加坡航空的條款,飛機必須以「全新」狀態歸還,這意味著內裝、發動機和其他部件必須是新的,否則將面臨每架飛機 2500 萬美元的罰款。Dr. Peters 說,現有的客艙將保留,但正在翻新。

解體
這家德國公司之前曾表示,原價 2.5 億美元的 A380 飛機可能被拆分或「解體」,以便讓每架飛機至少回收價值 1 億美元的發動機和其他備件。與此同時,它表示已經與 6 個潛在的噴氣客機營運商進行談判,其中包括一家亞洲廉價航空公司以及在美國和歐洲的航空公司,將以 700 座的單一艙等航班。

Dr. Peters 表示,有些締約方也在討論 2 至 4 年的短租,以評估營運 A380 的效用。除了與空中巴士和 Doric 公司合作外,還聘請了 Sparfell & Partner 公司尋找潛在的 VIP 客戶,這家瑞士經銷商在其網站上宣傳它們為空軍一號式「國家元首級」飛航享受。

馬來西亞航空正計劃使用其現在認為過多的 6 架 A380 飛機組成一個專門運送穆斯林每年朝覲麥加的機隊。都柏林飛機租賃商 Amedeo 還沒有為它承諾購買的 20 架 A380 找到承運的的航空公司。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