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壯士」封忠孝東路 府院澄清軍人年改未定案

▲退伍軍人團體「八百壯士」數百名成員13日發起街頭抗議,譴責軍人年金改革方案內容沒有事先溝通,要求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出面說明。(圖/中央社, 2017.11.13)
▲退伍軍人團體「八百壯士」數百名成員13日發起街頭抗議,譴責軍人年金改革方案內容沒有事先溝通,要求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出面說明。(圖/中央社, 2017.11.13)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外傳年改會將在明天公布軍人年金改革方案,引發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今(13)日突襲封鎖行政院前的忠孝東路,造成交通受阻,經過府院1小時溝通後,府院宣布明天不會有軍人年改版本,也沒有記者會,只會由國防部預告「軍人年金改革草案」內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八百壯士」突襲封鎖台北市忠孝東路,導致周邊交通受阻,且反年改團體揚言政府沒有交代不會離去下,總統府秘書長卓榮泰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下午3點臨時宣布接見「八百壯士」5名代表溝通,但反年改團體堅持卓榮泰和徐國勇2人必須到「八百壯士」於立法院前所搭建的抗爭帳篷內公開談話,卓榮泰和徐國勇最後接受條件,前往帳篷與退伍軍人面對面溝通。

雙方溝通1小時後,共同對外宣布結果,「八百壯士」指揮官吳其樑首先表示,他們是因為沒人找他們溝通,卻發現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竟然片面發布「軍人年改樓地板」的訊息,讓他們非常生氣,今天才會封路抗爭。吳其樑說,經過與府院溝通之後,政府承諾未來討論年金改革,一定把退伍軍人列為諮商代表之一,因此年改會明天只會向總統府報告原則,但不是版本,政府也承諾明天不會召開記者會。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明天本來就沒有記者會,也沒有版本,這都是外界誤解,行政院感到抱歉,希望媒體更正錯誤報導。徐國勇說,明天只有公布年金改革的原則,之後還會有30天的公告期,各界都可以提出意見,行政院也會要求國防部和退輔會彙整軍人和退役軍人的意見,至於明天本來就沒有記者會,也沒有版本,「根本沒有這件事」。

總統府發言人卓榮泰表示,明天預告的是軍人年金改革草案內容,不是版本。全案將由國防部公告,在一個月公告期內,國防部會設置意見窗口,退輔會也會委由榮民服務處受理意見。此外,全案也會在網路上公告,並受理網路意見,等到各種意見彙整後,才會有所謂「版本」。

卓榮泰說,軍人功在國家,以後還要繼續仰賴軍人保護國家,並指出總統多次的談話與指示都強調要照顧軍人福利。卓榮泰說,這次邀請大家到行政院裡溝通,大家不願來,下次邀請可要來喔。

反軍人年改人士與府院達成共識後,抗議人士隨即高喊「信賴保護,不溯既往!」,結束對台北市忠孝東路的封路行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