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統治時代再等等 零售實體商店尚未陣亡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過去十年電子商務的崛起,尤其是亞馬遜 (US-AMZN) 的興盛,帶給停留在實體店面零售業諸多威脅,但說實體店面已陣亡還言之過早,基於電子商務只占零售業銷售額不到 10%,以及因為行業特殊性,有些實體店面不受電商威脅,但百貨業受影響層面較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商務部數據指出,電子商務今年第 3 季的銷售創新高,比去年同季成長 15.5%,來到 1150 億美元,同一時間,零售業的銷售成長為 4.3%,若扣掉電子商務的銷售,則實體店面銷售額只成長 3.1%。

電子商務的銷售爆發
下圖為 2000 年開始的電子商務銷售額成長,值得注意的是,電商也逃不過金融風暴的威脅,但在 2009 年第 3 季就已恢復水準。

美國電子商物銷售額成長
美國電子商物銷售額成長 
但是電子商務的存在,究竟帶給零售實體店面多大的威脅呢? 數字顯示,儘管電子商務大幅成長,但在今年第 3 季,在零售業整體銷售額占比僅有 9.1%,去年同期為 8..2%。下圖為零售業實體店面銷售額 (定義為零售業整體銷售額減掉電子商務銷售額) 與電子商務銷售額的比較。

零商業實體店面與電子商務銷售額比較
零商業實體店面與電子商務銷售額比較
較不受電子商務影響的零售實體店面行業
有些行業,因為商品的特殊性、受到州立特許經營法的保護、消費者的喜好或其他因素,比較可以「對抗線上銷售」或「電子商務免疫」,這些行業如下:

  • 新車、二手車以及車子零件零售商:占零售業銷售額 21%
  • 雜貨及飲料商店:占零售業銷售額 12.6%。儘管 Amazon、Costco、Google 等公司來勢洶洶,線上雜貨銷售在美國還是維持小眾,在 2016 年只占雜貨及飲料商店銷售額的 1%。
  • 加油站:占零售業銷售額 8%
  • 餐廳與酒吧:占零售業銷售額 12%
或許這個現象未來會改變,但以現況來說,這些行業占了零售業 54% 的銷售額。

百貨業者的危機
真正受電子商務攻擊的零售業,是剩餘的行業,而這些通常是開在百貨公司裡的商家,過去 16 年,百貨公司的營業額共衰退了 35%。這些被電子商務攻擊的零售業,第 3 季銷售額為 5650 億美金,比去年同期成長 2.7%,但若算入 2% 通貨膨脹與 0.8% 的人口成長率,其實不算真有成長。

電子商務與百貨公司銷售額比較
電子商務與百貨公司銷售額比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