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素卿/期待有一天 人人都能「好死」

▲傅達仁出席「安樂善終」詩書畫義展,並訴說他對安樂死的理念。(圖/NOWnews資料照)
▲傅達仁出席「安樂善終」詩書畫義展,並訴說他對安樂死的理念。(圖/NOWnews資料照)

文/洪素卿

「如果已經註定要迎接死亡,為什麼我不能選擇特快車?一定要承受各種折磨、坐上慢車抵達終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齡八十四歲的前體育主播傅達仁,在歷經六次手術、十多次住院後,發現罹患胰臟癌。醫師評估他可能只剩幾個月的生命,他希望在生命的最後時刻、推動台灣的安樂死合法化。

面對傅達仁拋出的議題,有人說,想快點死、幹嘛不「自殺」?也有人說,台灣現在已有安寧療護,即便不想積極治療、也可以在醫療協助下「善終好死」!又何須要搶著快點死?

說實話,如果能夠好好活、誰會選擇快快死!

即便是在安寧病房裡,也會有患者因為疼痛、喘到受不了等種種不適,懷疑「這樣活著究竟是為了什麼?」要求醫護「能不能給一針、快快死!」但這些患者若經醫療團隊解決了問題,很多人也就又希望可以活下來了!問題是:安寧療護能量足夠嗎?人力與病床數充分嗎?照護品質一致嗎?

值得注意的是,疼痛的問題能解,經濟困境、醫護卻不一定幫得上忙!

「佛祖為什麼還不來接我?」曾有個獨立撫養孫女長大的癌末老奶奶,每天在安寧病房裡都問這句話;醫師一開始不理解她為什麼這麼想早點死亡?後來才知道,從年輕苦過來的老奶奶,深怕自己的病會留下一身債給剛大學畢業的孫女,所以只希望早點走、早點解脫!

求其生而不可得,才會退而求「好死」!

一般人以為傅達仁所求助的瑞士「DIGNITAS(尊嚴)」組織是在幫人自殺,事實上,到該組織求助者,只有約3%最後獲得協助、終結生命,絕大多數的情況下,該組織花了更多的時間,幫這些求死的人發掘可行的生路、可能的醫療援助。避免求死者因為求助無門,選擇孤獨悲慘地自我了結,連跟家人好好道別的機會都沒有!

同樣的道理,若是有朝一日,政府能夠讓經濟弱勢者在醫療照護上不擔心壓垮家人、讓安寧照護能量充足、品質更加一致。

而民眾也都能預先為自己做好醫療計劃,避免有朝一日因為疾病或意外,進入「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困境。

那麼「好死」便不再是平時有修為、才能有的福報。也不是有錢、才能去瑞士做的選擇。

人人都能好死。何需別人幫忙安樂死!

●作者:洪素卿/資深醫藥、勞工記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