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鬼剃頭」 合併口服、外擦擺脫禿頭困擾

▲俗稱鬼剃頭的圓禿,中國附醫中醫治療採口服兼外擦,70多歲張老先生半年後成效明顯。(圖/記者金武鳳攝 , 2017.11.22)
▲俗稱鬼剃頭的圓禿,中國附醫中醫治療採口服兼外擦,70多歲張老先生半年後成效明顯。(圖/記者金武鳳攝 , 2017.11.22)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現年70多歲張先生,曾罹患頭頸癌經過治療病情穩定,卻因照顧90多歲生病父親,日夜顛倒、情緒壓力大,短短3個多月,後顳及後枕嚴重掉髮。經求診西醫皮膚科成效有限,輾轉求助中國附醫中醫門診,醫師診斷為壓力型掉髮;施以口服中藥,搭配外擦,半年多來,頭髮生長較過去快速,圓禿己大幅改善,終能擺脫禿頭困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很多人聽過鬼剃頭,也就是圓形塊狀掉髮,除了頭髮外,其它部位如眉毛、腋毛也會掉毛。中國附醫中醫部主任黃升騰表示,圓禿的原因很多,包括遺傳因素,也可能是自體免疫性疾病,造成體內淋巴球攻擊自己成長中毛囊,毛囊發炎以致掉髮。

▲醫師提醒圓禿病人,保持開朗穩定情緒後,平時也可以多吃芝蔴等食物,多多保養。(圖/記者金武鳳攝 , 2017.11.22)

治療圓禿,西醫常用類固醇擦劑或塗抹酚劑刺激頭髮生長,中醫則以體質辯證,多面向調整治療,黃升騰表示,中醫稱圓禿為油風,可分為壓力型,或氣血不足型,風熱型,分別以疏肝解鬱法,和提供毛囊營養改善局部循環的益氣活血、滋補肝腎法,及調整免疫的清熱祛風法,口服外擦合併使用,都能獲得良好效果。

醫師以張老先生為例外,還曾經療一名40多歲男性,因兩年來,陸續掉髮,幾乎整頭掉光光,連眉毛都脫落,求診皮膚科,還接受植髮,效果都不明顯,輾轉到中醫門診,在確診是壓力型掉髮後,給予口服中藥,搭配外擦,3個月後,眉毛開始由內往外長,頭髮由下往上長,頭皮處也長出明顯黑色髮根,擺脫禿頭命運。

醫師提醒圓禿病人,生活上要保持開朗穩定情緒,適當運動休閒,良好睡眠品質,合宜飲食習慣,改善圓禿後,平常可食紅豆、百合、蓮子、芝麻等食材,整體保養,減低圓禿反覆發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