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營業氣候測驗三大產業均下滑 製造業降至8個月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 (24) 日公布 10 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來到 100.69 點,服務業為 91.05 點,分別下滑 0.97 點、2.23 點,不僅均呈現連 2 個月下跌態勢,製造業更創 3 月以來低點,而營建業也由上揚轉為下跌,月減 2.41 點來到 93.40 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表示,全球經濟穩健成長,不過,由於電子終端產品出貨旺季已近尾聲,加以去年比較基期較高影響,使國內 10 月進出口金額成長率雙雙大幅下滑,再加上半導體設備進口持續呈現衰退,使製造業廠商對於 10 月景氣看法依舊保守。

服務業方面,受到股市成交量下滑和壽險營收衰退影響,證券業與保險業對於 10 月景氣看法轉壞。

營建業則因部分預算款未如實提撥,加上國內交屋潮暫歇、賣方讓利程度僵化等因素,影響相關廠商對 10 月與未來半年景氣看法。

在製造業調查部分,廠商認為 10 月景氣「好」的比率 26.5%,較上月減少 3.9 個百分點,認為「壞」的比率為 26.6%,月增 5.4 個百分點,其中以橡膠製品、鋼鐵基本工業看好比例較高,其餘產業多以持平看待。

而整體製造業廠商看未來半年調查,看好廠商月增 3.0 個百分點至 21.5%,看壞比率增加 1.3 個百分點至 16.7%,多數產業以持平看待。

在服務業調查上,餐旅業對 10 月景氣看好比例較高,而對未來半年景氣看好有餐旅業和證券業,其餘產業多以持平看待。

營造業方面,台經院指出,由於契約內容修正頻繁,甚至重訂契約、還有出現流標的情況,使部分預算款並未如實提撥,因此營造業當月景氣呈現衰退;而未來半年則因總預算審查延宕、前瞻計畫可行性報告未定,進場施作時程相對延後,導致營造業景氣趨於保守。

不動產業方面,10 月國內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減率達 11.8%,加上房價下修的預期心理依舊存在,短期內國內房市景氣仍處於修復階段。

整體來看,要留意的是,10 月轉壞,未來半年較 10 月看壞的產業有塑膠製品、機車製造業和一般土木工程業;而 10 月轉好,未來半年較 10 月看好的產業則有紙業、機械設備製造修配業、金屬工具機業、產業機械業和精密器械。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