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指控私下允諾開放日本核食 鄭文燦駁斥:假議題

▲國民黨桃園市議會黨團向桃園市長鄭文燦抗議,指控他私下同意開放日本核災食品進口桃園。(圖/翻攝自舒翠玲臉書影片 , 2017.11.27)
▲國民黨桃園市議會黨團向桃園市長鄭文燦抗議,指控他私下同意開放日本核災食品進口桃園。(圖/翻攝自舒翠玲臉書影片 , 2017.11.27)

記者包萬金/桃園報導

日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8月率團訪日時,曾表示有意協調千葉縣農產品到台販售,國民黨包括桃園立委陳學聖等三人及桃園議會黨團27日發動圍勦,向鄭表達嚴正抗議。鄭文燦稍晚發出聲明表示,桃園市政府秉持捍衛食安、符合法規、沒有核食原則,「不用在揣測性的假議題上持續打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桃園選區立委陳學聖、吳志揚、呂玉玲偕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李彥秀27日一早在立院舉行記者會,舉出日本NHK報導,指鄭文燦有意協調讓日本福島核災區周邊縣市之一的千葉縣農產品,在明年4月的農業相關活動中販售。藍委指責鄭文燦與日本官員私相授受,要求他出面說清楚。

桃園市議會國民黨團也同步發動抗議,二十多位藍營議員在議場一字排開,手持布條標語,抗議鄭文燦邀請日本千葉縣到桃園參加農博農業博覽會,企圖以「特例」方式將「核災食品」偷渡到桃園,抗議鄭文燦充當日本核食急先鋒,把218萬桃園市民健康當作犧牲品及交流籌碼。

不過鄭文燦企圖冷處理,一整天七個公開行程,均不對此議題發出回應,只由市府新聞處長張惇涵發出四點聲明,強調桃園市政府堅持「捍衛食安」、「符合法規」、「沒有核食」三項原則,「請各界放心,也不用在揣測性的假議題上持續打轉。」

桃園市政府聲明全文:

針對市府邀請日本姐妹縣參加「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議題,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張惇涵今(27)日表示市府四點立場如下:

一、鄭文燦市長在11月23日的記者會即表示,歡迎桃園的姐妹縣,包括千葉縣、香川縣、宮崎縣參加「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但是,農業博覽會是展現桃園在地特色,呈現出生態農業、科技農業、綠色生活、循環經濟等新農業方向,有別於農產市集,也不是販售農產品,在今年4月農業博覽會試營運時,已經充分展現此一方向。

二、11月23日記者會上,有日本媒體詢問到千葉縣目前仍屬「禁止食品進口五縣」之一時,鄭市長清楚表達,如果有任何產品參展,「必須符合我國針對食品的規定」,許可的項目才能進來,這是基本原則。鄭市長的立場很清楚,不會引進核災區食品或農產品。

三、日方在各種場合表達他們的意願,我方表達我們的立場,雙方意見不一致是很正常的。鄭市長一向認為,身為是地方首長,必須遵守中央的法規,桃園市不會有單行規定,當然不會有先開放的問題,也不會有任何對於日方的承諾。

四、桃園市政府的立場清楚,堅持「捍衛食安」、「符合法規」、「沒有核食」三項原則,請各界放心,也不用在揣測性的假議題上持續打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