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過度投入風險 連歐洲央行也警告 全球股市可能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歐洲央行週三警告,儘管歐元區經濟成長改善,但波動性突然增加,却讓人擔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歐洲央行週三發布聲明指出:「過去六個月,歐元區系統性壓力指標依舊偏低,但全球市場價格快速變動的風險依舊存在。」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的漲勢持續不斷,許多股市更持續創新歷史高點。自 1 月以來,S&P 500 上漲了 16%,泛歐 Stoxx 600 指數亦上漲達 7%。部份企業獲利強勁,美國可望減稅,銀行體系放寬管制,推升了股市上漲。

但歐洲央行相信,整體市場的樂觀,恐有錯估的風險。一旦基金經理人恍然大悟所承受的風險已嫌偏高,則金融市場將動盪難免。

歐洲央行在金融穩定檢討報告中指出:「在全球金融市場中,風險溢價持續壓縮,波動率偏低,且承受風險有增加的跡象,全都是讓人擔憂的因素,可能導致未來資產價格大幅回檔。」

在歐洲方面,該央三週三重申,儘管自 5 月以來,歐洲銀行業的壓力已有所減緩,但壞帳偏高仍可能影響其獲利能力。

德國目前處於政治僵局,英國脫歐協商難有結果,政治的不確定性重現,可能引發風險性溢價上升,增加政府與企業的借款成本,均為股市利空。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