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川普要求 中國不願停輸石油到北韓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北韓周三 (11 月 29 日) 發射據稱射程覆蓋全美的「火星 - 15」洲際導彈後,美國總統川普周三要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停止供應原油產品到北韓。中國已對北韓這個冷戰時期盟友,施以一連串聯合國制裁措施,但遲遲不願停止對北韓輸送石油。專家指出,原因是此舉將「完全摧毀」與北韓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星島日報》報導,川普周三在密蘇里州發表講話時,譏諷金正恩是一隻「病小狗」和「小火箭人」。聯合國安理會周三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朝鮮半島的最新局勢發展,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 (Nikki Haley) 說:「北韓獨裁者昨天 (周三) 作出選擇,令這個世界更加接近戰爭,而不是遠離戰爭。我們不想與北韓衝突,但如果爆發戰爭,毫無疑問,北韓政權將會被徹底摧毀。呼籲所有國家與北韓切斷關係」

海莉指川普與習近平周三通電話,川普要求中方停止再供應石油給北韓。她說:「世界要阻止北韓這個全球化外之民,這 (中國停止對北韓供油) 將是關鍵一步。」

原油自中國城市丹東,流過跨越鴨綠江、長達 30 公里的「中國-北韓友誼油管」,輸送到北韓的新義州油庫。

美國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 (Daniel Russel) 說,中國唯恐停止輸送能源至北韓,將導致北韓政權傾覆,或激起平壤當局暴力回應。他指出:「中國不可能切斷石油輸送。他們態度很清楚。」

羅素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急著處理北韓議題,「他的優先事務是避免混亂,不是避免 (北韓) 發展出足以搭載核子彈頭的洲際彈道飛彈」。

中央社援引法新社報導,中國察哈爾學會韓國專家王鵬指出,中國輸送到北韓的石油,如果不是全部,也大部分都被用於軍事及平壤當局的核武和飛彈計畫。他表示:「我認為除了軍隊用量之外,不會有石油剩下來,可以讓一般民眾使用。」

北京當局可能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不滿,但害怕金正恩政權傾覆,可能導致難民潮越過中國邊境,或失去北韓這個隔絕中國和駐南韓美軍的戰略緩衝。

王鵬指出:「北京當局絕對無法下定決心 (停止輸送石油),因為它不確定自己是否有能力處理全面切斷關係的後續連鎖反應。」

另一方面,中國與美國的將領昨日在華府舉行連串特別安全會議,談論主軸是中美軍方在危機中將如何溝通。這場低調的會議在華府國防大學舉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