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商品市場依舊有利可圖 但要提防中國的風險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根據花旗集團報告,如果能夠對包括中國在內的特殊因素保持警惕,那麼 2018 年的商品投資人回報可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旗在一份報告中表示,明年和 2019 年商品需求增長將持續,新興市場以及發達經濟體將推高需求。報告提醒,雖然中國經濟放緩,但因它在金屬和能源及穀物消費量極大,更嚴格的環保標準以及通過消除產能過剩和抑制供應過剩來支持銀行資產負債表的壓力,可能導致部分商品緊縮

彭博商品指數自 6 月下半月以來已經上漲了近 10%,原因是供應緊張以及原油、棉花、汽油和工業金屬等需求增強。花旗集團表示,受 2017 年下半年管理的原物料資產在 10 月底增長近 20%,達 2014 年 6 月來的最高點 4770 億美元,短期內將支持資金流入。

(圖取自彭博)
(圖取自彭博)
包括 Ed Morse 在內的分析師在花旗集團市場展望報告中表示,「今年以來的大宗商品表現以及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較高,都顯示各類商品可能出覑供應緊俏。」「但中國『新經濟』的不確定性和商品密集型『舊經濟』的滯後影響,讓未來的道路充滿顛簸。

中國的風險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增長正在退卻,習近平主席承諾將重點放在擴張的質量而非步伐。花旗集團表示,儘管中國現在仍應部分依賴「舊經濟」驅動因素,但沒有哪個國家的結盟組織足以彌補推動商品需求的潛在拖累。

「話雖如此,我們基本上認為,與中國有關的商品在 2018 年的需求增長仍是正面的。」花旗集團稱。中國遏制污染,縮小供應過剩以及削減產能的舉措可能會收緊鐵礦石和鋅市場。

即使到 2018 年原油市場持續再平衡,花旗預期今年年底之前非 OPEC 國家將會增加供應量,以滿足幾乎所有的需求,讓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OPEC) 和俄羅斯沒有太多空間恢復更高產量。該行表示,這可能會打擊明年下半年和 2019 年的油價。

「然而,OPEC 產油國的地緣政治風險表明,中斷風險的可能性更大,特別是來自弱勢國家(伊朗、伊拉克、利比亞、奈及利亞等)的風險可能會高於明年供應量增加的可能性。」花旗集團在週一的電子郵件中表示。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