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在蔡英文面前說:醫療是血汗產業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灣醫療最大的特色,不在於發明新藥、新儀器、新技術,而在於整合。(圖/陳明安攝 ,2017,12,7)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灣醫療最大的特色,不在於發明新藥、新儀器、新技術,而在於整合。(圖/陳明安攝 ,2017,12,7)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和總統蔡英文今日共同出席「台灣醫療科技展開幕典禮」,柯文哲致詞時,當著蔡英文的面說台灣醫療是血汗事業,在《勞基法》修法甫通過初審,蔡總統又在臉書上說「我會負責」的現在,格外引人注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出席「台灣醫療科技展開幕典禮」時表示,這是台灣第一次,可能也是全世界第一次,由醫護團隊把特色強項用專業展覽的方式展現出來。

柯文哲說,以前聯考時,甲組第一志願是電機系,乙組是醫學系,這兩個系都有優秀人才,電機系對台灣產業貢獻很多,曾經全世界大概1/3筆電是台灣生產的,甚至在股市曾經ICT達到40%。

柯文哲接下來話鋒一轉,稱相比電機系,醫學系對台灣產業卻沒甚麼貢獻,他常常說:「讀醫學系,讓聰明的人變笨,笨得更笨」,甚至淪落到血汗、超時工作,而且不只是醫生累,連護理人員也跟著累,變成很勞累的產業。

柯文哲說,台灣醫療產業最大的特色,不在於發明新藥、新儀器、新技術,而在於整合,以他最熟悉的葉克膜來講,台大醫院想出把葉克膜做出整合,讓全世界只有台大醫院把葉克膜用在CPR。

柯文哲也大讚台灣的臨床醫療,跟世界相比沒有比較差,事實上台灣有技術、有人才、也有資本,如何讓臨床醫療這項台灣醫療的強項來拉動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這是值得好好思考。

柯文哲強調醫療不應到淪落到血汗事業,在能夠提供便宜有效的治療外,讓台灣不只能輸出ICT還能輸出醫療產業,這都是努力的目標。最後並感謝醫界朋友們,「因為有你們,台灣擁有全世界最便宜有效的醫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