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違建拆不完?柯文哲:邏輯要改變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台北COOL耶誕跟著市長去找熊」活動。(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台北COOL耶誕跟著市長去找熊」活動。(圖/北市府提供)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研擬廢除前市長陳水扁的「違建特赦令」,打算大力掃蕩北市違建,但外界質疑違建數目太多,錢跟人的問題難以解決。柯文哲今(7)日對此表示,違建是歷史共業,不要幻想幾個月內解決,拆除邏輯要改變,應以會妨害公共危險的先拆,認為加速都更是比較實在的做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違建累積幾十年,是國人缺乏守法習慣,導致積非成是,是歷史共業,所以不要幻想幾個月會解決,只是最近違建火災導致多條寶貴性命喪失,所以還是要處理。

柯文哲指出,違建數量真的太多,硬拆不僅不切實際,也拆不完,所以拆違建邏輯要改變,不因以日期決定要不要拆,而應以會妨害公共危險的優先拆。他說,會去住違建的住戶,通常收入較低,所以過程中不會一昧的拆,但至少要達到一定的安全,不然還是要拆,「像那種木造隔間,隔了十幾間房的就明顯有問題」。

柯文哲認為,比較實在的方法是加速都更,而每一件新的都更案都要規定不准有違建,才能有效杜絕違建。他也坦言,誰有錢會去住違建,所以還是要從根本面解決,頗有呼應先前台灣人薪水過低的說法。

此外,對於公宅建設柯文哲說「已經很拚了」,總共有一萬兩千戶公宅差不多會在未來4年內陸續完工,但還需要時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