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肖業者汙染鳳山溪 林智鴻:支持市府重罰

▲高市府前新聞局主秘、鳳山區市議員參選人林智鴻認為,鳳山溪是鳳山地區的生命之河,絕不容許任何汙染事件發生。(圖/林智鴻競選辦公室提供 , 2017.12.08)
▲高市府前新聞局主秘、鳳山區市議員參選人林智鴻認為,鳳山溪是鳳山地區的生命之河,絕不容許任何汙染事件發生。(圖/林智鴻競選辦公室提供 , 2017.12.08)

記者郭俊暉/高雄報導

針對11月才獲宣布重度汙染比例降至16%的鳳山溪,再有廠家偷排廢水被查獲。高市府前新聞局主秘、鳳山區市議員參選人林智鴻認為,鳳山溪是鳳山地區的生命之河,絕不容許任何汙染事件,阻礙河畔沿線功能與周遭發展;他呼籲市府要站穩嚴格稽查、嚴懲違法的立場,且應「防患於未然」,應通盤檢視上游尚有多少工業排放管直通鳳山溪,啟動輔導建置汙水系統機制,以還給鳳山人乾淨的鳳山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智鴻表示,市府整治團隊辛苦地將鳳山溪重度汙染比例,從91%降到16%,卻又有不肖業者挑戰公權力,製造汙染,令他深感不齒。(圖/記者郭俊暉翻攝 , 2017.12.08)

高市府環保局6日查出鳳山溪上游的某製糖公司,未領有廢(汙)水排放許可證,即排放未經任何處理之製糖廢水,當場要求停排,並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十四條規定予以舉發,後續將納入水質超過放流水標準之倍數核計,裁處六萬元以上、二千萬元以下罰鍰,並命令停工。

▲林智鴻進一步指出,不能總等到汙染發生才亡羊補牢,「防患於未然」才是治本之道。(圖/記者郭俊暉翻攝 , 2017.12.08)

林智鴻表示,市府上月才宣布鳳山溪整治成效,五年來巡守隊不眠不休巡查,市府整治團隊也辛苦地將該溪重度汙染比例,從91%降到16%的時候,卻又有不肖業者今時仍挑戰公權力,製造汙染,令他深感不齒。他非常支持市府此次加重裁罰立場,不只是再次表明態度,更是給其他業者最大的警惕「只要再偷排,絕不手軟」。

▲林智鴻認為,雖然現時夜間、假日、雨天偷排有加重裁罰規範依據,但實務上仍難防範存僥倖心態的業者,不如以此次經驗為戒,將鳳山溪沿岸「翻箱倒櫃」,全面徹查。(圖/記者郭俊暉翻攝 , 2017.12.08)

但林智鴻進一步指出,不能總等到汙染發生才亡羊補牢,「防患於未然」才是治本之道。除了嚴格稽查、嚴懲違法的立場,市府應通盤檢視,鳳山溪上游尚有多少工業排放管直通溪中,啟動輔導建置汙水系統機制。他認為,雖然現時夜間、假日、雨天偷排有加重裁罰規範依據,但實務上仍難防範存僥倖心態的業者,不如以此次經驗為戒,將鳳山溪沿岸「翻箱倒櫃」,全面徹查,該換就輔導,不換就開罰,大破大立,杜絕鳳山溪每逢夜晚或風雨後再有惡臭,還給市民乾淨無汙染的親水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