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物》熱心志工蔡錦鳳 擴充自我帶動社區關懷獲獎

▲熱心活潑又專業的蔡錦鳳督導,獲得衛福部第三屆社區金點獎金點英雄\\(個人獎\\)。(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12.08)
▲熱心活潑又專業的蔡錦鳳督導,獲得衛福部第三屆社區金點獎金點英雄\\(個人獎\\)。(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12.08)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高雄報導

熱心活潑又專業的蔡錦鳳督導,獲得衛福部第三屆社區金點獎金點英雄(個人獎),消息傳來,蔡錦鳳及其督導的團隊都備感光榮。蔡錦鳳98年就加入籌備中的善護學堂,擔任訪視獨居老人的志工及生活輔導員,一年後,善護學堂正式成立,她被聘任為專職人員。當時據點一周只有一天的課程,在長輩及家屬殷殷期盼下,日托從一天、二天增加到一周五天,課程豐富有趣。蔡錦鳳將長輩們當成自己的家人長輩,用愛與同理照料長輩,執行推動時實務與理論並重,時時不忘充實知識技能,保持最佳狀態,因此成果非凡,備受好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錦鳳本身是瑜珈老師,每天早上都可以聽到高亢爽朗的聲音,帶領著長輩們練瑜珈。她提醒長輩,「現在做的每件事不是為了表演或比賽,完全是為了自己的健康,動作上不用勉強,要注意安全。」要長輩們輕鬆練習。為了讓長輩來據點不會感到無聊,她不斷的充實課程,也不斷充實自己;先是去正修科技大學修「生活創意美術」學分班,學習各種創意有趣美術活動,選擇合適長輩的推出。

她發現目前流行的纏繞畫很適合長輩,她教長輩們來創作自己的纏繞畫,尤其是「纏繞畫」的特點,「甚麼都可能,從一筆一畫開始」、「有自覺的筆畫」、「幫助集中精神」、「未知結果,沒有標準答案」、「抽象」、「幫助沈靜心靈」非常適合長輩們。她表示,創作時不用橡皮擦,正如人生一般,或許在繪畫過程中,會有不可預期的錯誤,但也可以讓成為新的出發點,長輩們在創作時,不只是都很開心,有些心理上的結似乎也獲得舒解。

▲新的年度,善護學堂還將北高雄的左營增設新的服務據點,為高雄社區據點再注入新能量,造福更多高雄的長輩。(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12.08)

實務派的蔡錦鳳105年還去報考在職專班社工系,學習社工相關理論及溝通技巧。她表示,實戰中學習到的經驗,正可印證書本上的社工理論,在理論的支持下,更增強推動的信心及技巧,二者相輔相成,而且可以用社工夥伴熟悉的語彙,溝通上更便利,服務的成效令人讚嘆。以善護學堂而言,照顧亞健康的長輩居多,但也有健康的長輩,以視同家人的經營理念,由健康的長輩邀請亞健康失能、失智的長輩一同參加課程,促成失智長輩學習的動力,進而提升人際互動,健康長輩也可貢獻一己之力助人,在助人中肯定自我的價值。

善護學堂還結合里仁企業、福智大專青年、大專生服務學習等專業實習,使青年學子參與老人福利服務,達到代間教育的目的。這樣貼心又專業的服務,讓善護關愛協會去年獲得第二屆社區金點獎金點之星(團體獎),今年蔡錦鳳督導她個人更榮獲第三屆社區金點獎金點英雄(個人獎)。而新的年度,善護學堂還將北高雄的左營增設新的服務據點,為高雄社區據點再注入新能量,造福更多高雄的長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