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5大訴求 國民黨主張公投再鬆綁

▲國民黨團表示,這次《公投法修正草案》因所有涉及憲改層次的爭議議題,都已被排除,因此主張大幅下調公投門檻,讓人民實現直接民主。(圖/林仕祥攝 , 2017,12,11)
▲國民黨團表示,這次《公投法修正草案》因所有涉及憲改層次的爭議議題,都已被排除,因此主張大幅下調公投門檻,讓人民實現直接民主。(圖/林仕祥攝 , 2017,12,11)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今(11)日針對《公投法修正草案》召開臨時黨團大會,會後在記者會主張公投再鬆綁,除訴求全國性公投應實施不在籍投票、中央與地方公投規定一致外,甚至大幅降低公投通過的門檻為出席1/5,採簡單多數決,讓民眾「看得到用得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針對《公投法修正草案》,國民黨團召開臨時黨團大會後,決議提出5大訴求,盡量降低公投門檻、提高投票率,讓民眾「看得到用得到」,國民黨將於明日院會提出。這5大訴求分別為:

一、支持投票權降低為18歲。

二、全國性公投應實施不在籍投票。

三、反對行政院具有公民投票提案權。

四、中央與地方性公投規定應具一致性並明確入法

五、有關公投門檻,提案與連署部分國民黨支持審查會版本,通過門檻則為投票人出席1/5以上,簡單多數決(同意票超過不同意即通過)。

過去被國民黨擋了20年的《公投法》,為何這次不擋?林為洲解釋,因為過去公投老是被拿來當作政治操作,「有要變更領土的、變更國號的、兩國論入憲的,這些議題放到公投裡面,絕對不行!」這次則因所有涉及憲改層次的爭議議題,都已被排除;時代力量所提的兩岸協議部分,則須走兩岸協商監督條例規範,不會入公投,因此國民黨認為「時候到了」,主張大幅下調公投門檻,讓人民實現直接民主,享受《憲法》第17條賦予人民創制複決的權利。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吳志揚補充說,自2004年開始,台灣舉辦過的公投並非民主的公投,全都和大選綁在一起,是一個政治操作,但在有政治動員的情況下,甚至還有領票率僅26.08%的情況,公投案也因此付諸流水,因此黨團才決議將公投門檻降低,讓公投通過的可能性提高。

林為洲指出,明天院會時,會對《公投法》有爭議的9條條文逐條發言,將國民黨的理念、版本講清楚;至於審查會的《公投法》版本若在明日表決通過,會對台灣政治環境有什麼改變?林為洲說,這會使立法院通過的所有爭議性法律,面臨慣例性的公民復議,而第一個用到的可能就是《勞基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