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經濟數據平淡 中國人行意外調升逆回購利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零售銷售成長平淡又無其他驚豔的重大經濟數據,中國卻在此時升息,令人略感意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這也有跡可循,先前中國就曾因應美國聯準會 (Fed) 今年升息之舉而調升利率,所以亦有分析師預料到中國這次也會跟著升息。

彭博經濟的經濟學者 Qian Wan 指出,PMI 和其他已公布的數據已顯示,中國經濟持續強勁成長。她指出,就 11 月的工業成長來說,「政府打擊空汙工業是負面衝擊,但 11 月出口意外強勁上升。」

最新數據則不會令人太意外:

o    中國 11 月份零售銷售年升 10.2%,略遜先前預期的 10.3%。

o    中國 11 月分工業生產符合預期,年升 3.1%。

o    中國今年迄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 7.2%,符合預期。

然而,一如彭博報導,人行在這些數據公佈前就意外調升開放市場操作逆回購利率 (OMO),這是跟進 Fed 調升基準利率的動作,可推測中國決策者對經濟的強勁度有信心,足以對抗進一步的去槓桿化。

下圖是中國今年第三度升息:

人行指稱,目前的貨幣市場利率遠高於 OMO 利率,因此稍微調升 OMO 利率可以適當縮減兩者差距,有助舒緩市場扭曲狀況。

此舉反映市場供需,也是市場對美國升息的正常反應。此舉溫和,也尚未觸及主要利率,但彭博 Enda Curran 認為,就算只是小幅修正,仍是先前所未預料到的舉動,這也意味人行之後將有更多行動。

在此前,中國殖利率曲線已倒行數週,且隨著 MLF 利率 (中期借貸便利操作) 上升,已越來越接近長期債券的 4% 觸發利率,這應該是中國現今的分水嶺。

國泰君安證券首席債券分析師 Qin Han 肯定人行升息之舉,認為這是債市的好消息,因為人行僅調升 5 個基點,投資者可能解讀為這是人行不願讓近日股債市賣壓惡化的訊號。「接下來數月,債券利率將下降,因為當局可能不會收緊貨幣政策,也不會過快地加強財務規定。」

總而言之,所有數據大致符合預期,沒有陡降的跡象,這可能給了人行調升利率的信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