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宣佈以獨立身份角逐連任 大嘆竟沒競爭對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俄羅斯總統普丁 (Vladimir Putin) 昨 (14) 日舉行年度記者會,是他宣布尋求明年連任後首次公開亮相。他宣布會以獨立候選人身分參選,又聲言尋求一個具有競爭、平衡的政治制度,但稱現時反對派缺乏政綱,未對現屆政府構成真正的競爭,聲稱希望有更多競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普丁目前民望大幅拋離其他候選人,加上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 (Alexei Navalny) 因被控侵吞款項無法參選,預料普丁將於明年勝出,執政至 2024 年。

綜合香港明報、文匯報報導,65 歲的普丁在記者會上表示,大致上已有競選綱領,稱政綱會集中於政府和社會的主要問題,例如基建發展、衛生醫療和教育等,此外還有高科技、提高勞動生產率等,「這一切都應以提高我國公民收入為目標」。其後他表明會以獨立身分參選,與執政統一俄羅斯黨保持距離,望取得廣大人民支持。

不過,普丁宣稱俄羅斯的「政治環境和經濟環境都應該是有競爭力」,自己也在努力,以建立平衡的政治制度,「無法想像,在政治領域沒有競爭」。

民調機構 Levada 周三 (13 日) 公佈的民調結果顯示,有 75% 受訪者會投票給普丁,意味諸如共產黨的久加諾夫 (Gennady Zyuganov)、極右的日里諾夫斯基 (Vladimir Zhirinovsky)、自由派的亞夫林斯基等都只是陪跑,其中民望較高的日里諾夫斯基 (Vladimir Zhirinovsky) 亦只有 8%。目前推算有意投票者比率不足 3 成。

有「俄版 Paris Hilton」之稱的電視台主持人索布恰克 (Ksenia Sobchak) 亦會參選,她是普丁「恩師」兼前聖彼得堡市長之女。她昨日也以傳媒人身分向普丁提問,質疑反對派候選人被阻參選,「克宮為什麼要害怕?」

對此普丁反唇相稽,指反對派需要有「正面的提案」﹕「你所提到的人是俄羅斯版的薩卡什維利 (喬治亞前總統,烏克蘭革命後一度在當地任職州長,但近期又鬧翻被沒收國籍)。你想俄羅斯也發生『廣場革命』嗎?不能允許烏克蘭那樣的情况在俄羅斯出現,大部分俄羅斯人不想要。」

普丁每年年底都會舉行記者會,廣邀全球記者出席,最長一次接近 5 小時。今年有 1600 名傳媒人與會,最終長達 4 小時。普丁亦有對川普團隊捲入「通俄門」一事作評論,強調俄方在美國大選前與川普代表接觸,只是國際慣例,只是在美國具有間諜性質。他承認與川普關係好,互相以名字而非姓氏相稱。

普丁昨日也有回答中國記者的提問,他對中共十九大宣布的決策給予正面評價。他形容中國「致力於維持穩定,改善人民生活」,指俄國大選不會影響到中俄關係。談到上北韓問題,他指平壤為了自保,只好發展大殺傷力武器,但俄方不會承認北韓擁核地位。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