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購21世紀福斯後 迪士尼將成好萊塢界的「沃爾瑪」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上週迪士尼 (DIS-US) 與 21 世紀 Fox (FOXA-US) 的併購案正在跑法律流程,如一切順利,雙方將快速於 18 個月內完成本次併購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博》報導,收購 Fox 媒體事業群後的迪士尼,估將成為好萊塢界的「沃爾瑪」Walmart。迪士尼週五 (15 日) 收盤上漲 0.60% 來到每股 111.27 美元,達半年來新高。

迪士尼股價日線走勢圖
近日,迪士尼豪擲 524 億美元併購 Fox 的媒體事業群,如 FX 頻道、國家地理頻道等,將把好萊塢 6 大片商降成 5 大片商。從 2016 年電影票房換算後,迪士尼將擁有 40% 的北美票房率

迪士尼將擁有北美40%票房 / 圖:彭博
迪士尼將擁有北美 40% 票房 / 圖:彭博
媒體業的整合也將造成中小型企業,如 Lions-Gate、Paramount 等販售的壓力,也會給另外 4 大片商如 Comcast (CMCSA-US) 等,帶來併購壓力。

消息指出,迪士尼開始向電影院要求更大的利潤分紅,如近期上映的《星際大戰》影片,促使電影院毛利空間更是被縮小。萬達集團 (3699-SH) 控股的美國 AMC 連鎖電影院今年跌幅已近 50%。

AMC 股價日線走勢圖
電影院通常票房利潤為「5:5」分,但較暢銷的電影可讓迪士尼得到 60% 分紅。迪士尼有望從《阿凡達》等下一部電影,獲得更多的利潤分紅。

此外,併購案對於電影觀賞的消費者而言應該是較不利的。Fox 今年推出了 22 部電影,而迪士尼只推出了 7 部。迪士尼以往的電影策略是重點專攻幾部較賣座的電影系列,也使得迪士尼雖然電影數量較低,但論票房為「5 大片商」的榜首。往後「特殊小型片」的市場應被減少,造成電影的「少樣化」。

同時,對 Netflix (NFLX-US) 而言,除了迪士尼把其內容品牌,如《鋼鐵人》等電影,抽出的可能性極高,造成 Netflix 影集的減少。迪士尼控股的 Hulu,同樣是與 Netflix 相同的網路串流頻道商,也會成為 Netflix 的勁敵。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