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為轉型逼退收費員? 顧立雄:了解是否變相減薪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 資料照片)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立委林岱樺今(18)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南山人壽以公司轉型為由,強迫員工退休或調職變相減薪。為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據金管會了解,南山人壽已經提出方案,目前沒有收到有當事人反應有違反勞基法的部分,針對該事件會積極協調處理。而南山人壽日前回應,此轉型是針對內勤人員,且對不參與轉型的同仁提供優於法令的優離優退方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林岱樺今日與南山人壽工會人員一起出席記者會,會上指出公司以轉型為由使內勤人員工作受到波及,公司要求從事收費員與保戶關懷服務員的人退休或調職,其中若接受調職薪水將降低,等於是變相減薪,懷疑南山人壽想藉此降低人事成本,為了將來進入資本市場做準備,要求金管會在事情未解決之前不應核准該案通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日出席立院財委會,回應立委詢問時表示,針對南山人壽一事,金管會目前了解並沒有當事人反應有違反勞基法的爭議,如果有的話會積極介入協調,同時金管會也會請保險局注意是否有變相減薪的事情,有必要會與勞動部一起處理。

日前南山人壽指出,為因應金融工具普及與便利商店開啟多元服務,自明年3月起取消收費員收費制度,而原本的130位收費員,公司之前就已盤點職缺並安排6個月的訓練計畫,以期順利轉型擔任新職務。至於不參加轉型計畫的員工,公司也提供優於法令規定的優退優離方案,讓員工自行選擇,並非強迫退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